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常態化 立委:應成立疫苗國家隊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7日表示,疫情已變成常態性、病毒出現變種,政府應成立疫苗國家隊來因應。(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7日表示,疫情已變成常態性、病毒出現變種,政府應成立疫苗國家隊來因應。(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全球疫情入冬後再次走向高峰,美國單日確診人數高達20幾萬,國內也持續新增境外移入案例,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7日表示,這是20年來罕見的現象,雖然衛福部一再強調會積極爭取國外疫苗,但疫情已變成常態性、病毒出現變種,政府應成立疫苗國家隊來因應。

蔡壁如指出,歐美大廠的疫苗,不論是輝瑞還是莫德納藥廠,除了少數歐洲國家外,各國都必須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統一購買。但以目前全球疫情的情況來說,在歐美疫情居高不下、臺灣卻能有效管控的背景下,我國確實較難優先購得疫苗。

然而,蔡壁如表示,疫情已變成常態性,但現實情況是,臺灣未研發出疫苗,也未買到歐美大廠疫苗,對中國疫苗又沒信心;因此一方面要督促衛福部繼續努力爭取國外疫苗,也希望衛福部可以趁機給予國內疫苗廠商更多支援,建立國產疫苗體系。

蔡壁如說,臺灣的亞聯生技、國光生技和高端疫苗近日在疫苗研發的進度上都已有相當進展,雖然一時趕不上外國進度,但本土疫苗的研發對臺灣生技產業自主性和本土適應性而言都相當重要,不論如何都不應停止研發。她呼籲,政府應協助廠商取得更多病例數,提供研發基礎;且各種呼吸性病毒未來都可能一再變種,臺灣應有長遠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