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被列美匯率觀察名單 經長:會小心因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美國財政部將臺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說,因為對美順差超過200億元、經常性順差超過GDP占比2%,臺灣第一次被列為觀察名單,將會小心因應。

王美花指出,臺灣被列入觀察名單有兩個原因,一是對美順差超過200億元,另外是經常性順差超過GDP占比2%,這也突顯臺灣的製造業外銷很強。

至於成為匯率操縱國的第三個原因,在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王美花說,臺灣沒有在一年中的6個月純買匯率超過GDP的2%。今年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有10多個,臺灣第一次被列為觀察名單,會小心因應。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出席潘文淵獎頒獎典禮受訪時說,中央銀行對於匯率態度相當穩重,沒有操縱匯率。美國把臺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對臺灣施壓的可能性很大。他希望政府能以臺灣利益為優先,要挺得住。此外,新臺幣匯率升到28.2元偏高,對臺灣廠商不利,「有些出口商已經開始虧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