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糧疑重金屬鎘含量超標 農委會:超標食米已銷毀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消基會日前公布抽驗嬰幼兒米食副食品,20件發現中有4件重金屬鎘超標,當中甚至有業者稱生產原料為公糧,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7日表示,109年已採樣水稻477件,其中5件鎘含量超過食米限量標準,已由地方政府立即剷除銷毀。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1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針對現行農地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機制,與食米、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標準的食安問題進行說明。

薛瑞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每人每日每公斤鎘容許耐受量為1微克,而我國規定白米的鎘標準限量為0.4ppm,若就10公斤的2歲幼兒計算,等同於一天要吃超過2,500克(2.5公斤)的含鎘白米才會超標,所以是安全的。

但記者會後不久,食藥署則更正數字並說明,WHO所提出的鎘每月暫定容許量,不是每人每日每公斤,而是每人每月每公斤容許量建議是25微克,若以含鎘稻米0.4ppm來計算的話,10公斤的小孩單月吃超過625克的米,一天吃超過21克的含鎘米就會超標。

根據現行規定,嬰幼兒副食品含鎘量限量0.04ppm,若不符規定屆時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另就,日前消基會檢出4件商品,分別為,「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和「喜稼園米餅(糙米)」,檢出鎘介於0.05~0.3ppm,超過限量。

對此,薛瑞元表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的包裝,和喜稼園米餅的文字不清楚,都要再確認,也就是有2款確認為嬰幼兒副食品。薛瑞元也表示,這4件商品還有待進一步檢驗重金屬含量。

至於稻米生產部分,陳駿季表示,曾受汙染農地、鄰近高汙染風險區,及民眾檢舉疑似汙染區,都已經被列為重點監測對象,109年已採樣水稻477件,其中5件鎘含量超過食米限量標準,已由地方政府立即剷除銷毀。另為確保公糧的衛生安全,在公糧稻穀加工前也會取樣委外送驗,109年檢驗132件,重金屬全數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