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老人發燒容易引起電解質失調 甚至危及生命

症狀緩解,病人神情輕鬆準備離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症狀緩解,病人神情輕鬆準備離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偶爾還飄著細雨,讓人著實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衣著來應對,季節交替變化的同時,也是病毒伺機而動的時候,不僅是常見常聽的流感病毒外,還有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這些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刺痛、頭痛、全身肌肉痠痛不適以及突發性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

北榮桃園分院急診醫學科謝主任為病人仔細診治及衛教。北榮桃園分院急診醫學科謝主任為病人仔細診治及衛教。(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感冒通常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前述症狀,一般成年人一年平均會有二至三次的感冒,多休息多喝水就算沒有前往醫院就診吃藥也會自行痊癒。但是,對於高齡的老人,感冒後則較容易引起肺炎、支氣管炎、甚至繼而發生更嚴重的其他症狀。比起一般成年人,感冒併發症的發生對老年人來說,有著更高的風險以及更大的威脅性存在,如果對象又是原有其他肺部疾病的患者,則會使原本病情加重,甚至可能死亡。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老年人身體器官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衰弱,免疫力也跟著下降,對於季節交替的氣溫變化感知最大,容易感染病毒繼而出現感冒症狀。感冒初期僅會感到身體稍微不適,並未出現太多明顯感冒症狀,往往會因為如此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延誤病情。老年人感冒發燒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熱度較不明顯,容易被忽視。

老年人感冒時,病毒容易從上呼吸道感染至下呼吸道,進而表現出高燒、咳嗽、痰多且黏稠,患者不易咳出,容易合併其他肺部性疾病。而生病後食欲大減,不論飲水或飲食都大幅減少,且因神經系統退化,導致不會主動要求飲水飲食,容易因此脫水引起電解質失調進而危及生命。急診醫學科主任謝明順醫師表示,一般成年人發燒標準約略為38〫C,但老年人核心體溫較一般成年人來得低,因此當老年人體溫高於37.5〫C時就要注意了,一般家用耳溫槍主要是感應耳膜,所以測量時一定要對準耳膜,如果老年人不常清理耳垢,也可能因為耳垢太多導致溫度失準。除了一般感冒所引起的發燒外,老人最常見的發燒原因通常是感染,長期臥床的老年人,又以肺炎感染與泌尿道感染最多,其次是身體上的各種發炎反應與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居多。通常發燒前身體不適症狀也可能出現嘔吐或是倦怠情形,發燒時,呼吸與心跳必須特別留意,因發燒造成心肺功能負擔增加,這時心跳和呼吸的頻率也都會明顯增加,身體也會特別不適。

當發燒伴隨咳嗽、痰多、氣喘等症狀時應當盡速就醫治療。如果出現解尿痛感、頻尿、膀胱脹痛,甚至出現血尿或是尿中有其他物質、下腹痛等狀況時,除了定期監測自己體溫狀況,也應當定期監測尿量與解尿的頻率,於就醫後告知醫師記錄的情形。有些老年人在發燒時可能出現惡寒、寒顫等情況,採用冰枕暫時緩解的作法可能未必適用,建議應先增加被褥或著衣,待症狀減輕後再逐步減少被蓋或衣物。

謝明順提醒民眾,照護發燒症狀的老年人,應該維持合宜的室溫約24〫C至26〫C,必要時打開窗戶保持通風,病室內保持安靜,以供病人休息。水分攝取包括開水、果汁、飲料、水果,必要時由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提供充分且舒適的休息,如減少衣著與被蓋、促進體熱發散,保持皮膚清潔乾燥,若衣物潮濕時應第一時間進行更換。保持口腔清潔,若口唇出現乾裂可適時漱口、使用甘油或護唇膏。發燒時難免食慾不振,可採少量多餐方式,並多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以供營養需求。食物以清淡為主,避免油膩或過於甜膩的食品加工物,必要時施打點滴以維持基本營養。務必遵照醫囑用藥並隨時記錄及注意溫度變化。對於依照指示用藥仍高燒不退超過40〫C以上或連續發燒超過3天以上或出現抽蓄、意識不清等情形者,則請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