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巴巴等陸企 開發軟體監控維族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一項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向企業用戶提供可以自動識別維吾爾人的軟體;華為、金山雲、海康威視也被指正在測試或已經提供可以識別維吾爾人的臉部識別技術。

美國之音報導,總部在美國的監控行業研究和出版機構IPVM週三(12月16日)發布報告指,阿里巴巴的雲盾內容安全系統在〈人臉識別接口本地化部署指南〉中,介紹如何使用其軟體檢測圖像以及影像中的維吾爾人。

IPVM報告說,比如,一名維吾爾人在網上做直播,阿里雲的AI(人工智慧)就能自動識別出維吾爾人面孔,然後對影像進行標記,並可以對其進行審查或刪除操作。

阿里雲盾人臉識別技術可檢測多種人臉屬性,包括是否佩戴眼鏡、是否微笑、是否是亞洲人、是否是少數民族等。而在少數民族屬性中,指南特別註明「維族」。

IPVM的研究人員梅耶(Donald Maye)表示,目前無法確認阿里巴巴的客戶是否或已經在使用這個工具,令人不安的是,我們知道這些技術得到中國(中共)政府的支持。因此它反映的是中共廣泛使用這類技術,令監控幾乎成了常態。梅耶還表示,阿里巴巴作為全球最大的企業之一,卻在其網站上公開推出這種軟體。

不過,IPVM說,識別維吾爾人的技術目前未出現在阿里巴巴的英文和全球網站上,可能表明這個功能只用於中國客戶。

除了阿里巴巴,IPVM在報告說,他們發現中國另一家雲服務提供商金山雲(Kingsoft Cloud)。也提供可以識別維吾爾人的臉部識別技術。金山雲於今年5月在納斯達克上市。

IPVM上週另一份報告中指,華為在其雲端系統中已經測試了一款由中國人臉識別公司曠視科技開發的軟體,讓監視器可以在人群中識別維吾爾人,並自動向警方發出提醒。去年11月,海康威視被曝出銷售可自動識別維吾爾人的監控設備。IPVM表示,上述公司在被聯繫和收到合作媒體的置評請求後都刪除了相關訊息。

阿里巴巴、華為均稱,軟體只用於測試,金山雲則是不承認出售過該相關軟體工具,且不承認該相關軟體工具能區分維吾爾人。IPVM的研究人員梅耶表示,即便是所謂的「測試」,也不可能是憑空出現的。

華為被曝參與測試識別維吾爾人的人工智慧軟體後,華為丹麥主管市場傳播的高級副總裁茲威基(Tommy Zwicky)表示已辭去相關職務。他坦言,辭職是「因為維吾爾人問題被處理的方式」。

華為英國媒體傳播主管布魯斯特(Edward Brewster)12月15日也表示將於下個月離開華為,不過他在領英(LinkedIn)上發布離職聲明中未提及臉部識別軟體問題。此前,一直為華為智慧型手機代言的法國足球明星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也宣布終止與華為的合作。此外,去年11月,海康威視也被曝銷售可自動識別維吾爾人的監控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