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定無法返家過年 北院裁定蘇震清、廖國棟延押2個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由於分別涉嫌收賄2,580萬元、790萬元的蘇震清、廖國棟羈押期限將於21日屆滿,經函詢立院續押2人並於18日獲同意。北院考量,2人至今未認罪,且犯罪嫌疑重大、有串滅證之虞,因此火速先後裁定2人延押2個月,2人確定無法返家過年。

合議庭指出,廖國棟、蘇震清雖然否認犯罪,但依同案被告、證人供述及監聽譯文等證據,2人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嫌疑重大。蘇震清部分,收受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款項的性質是本案關鍵;而廖國棟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白手套郭克銘、李恆隆的供述則是廖國棟案的關鍵,在交互詰問前,無法排除2人與共犯、證人勾串的可能。

裁定指出,雖然蘇震清質疑檢方有關李恆隆、胞姊李秀峰的偵訊筆錄影音檔「有影無聲」,指控檢方辦案程序有瑕疵,但即使剔除影音檔這項證據,依李恆隆等人的偵訊筆錄、通訊譯文、簡訊及資金流向等,足可證明他犯罪嫌疑重大。

合議庭認為,蘇震清、廖國棟2人所犯之罪屬法定最輕本刑7年以上重罪,且蘇震清身為2屆議員、4屆立委,堪認具豐富人脈,另依監察院廉政專刊可知他的財力豐厚;而廖國棟身為6屆平地原住民立委,服務全臺368鄉鎮,也具有豐富人脈,因此認定2人皆有高度逃亡之虞。

至於健康問題,合議庭指出,蘇震清雖自稱弱視,第四、五腰椎開過刀,在看守所無法入睡,且曾因心臟問題戒護就醫,但他也自陳沒有達到保外就醫的標準;日前的絕食抗議也已恢復進食。廖國棟則稱長期患有心律不整、糖尿病,並於在押期間曾因血醣驟降而昏迷,但這些症狀均屬慢性病,沒有非保外就醫顯難痊癒的法定停押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