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肌梗塞來得突然 如何保命護心? 力行健康生活5指標 遠離心血管疾病

幫助民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此提供5個力行健康生活的指標。(Fotolia)
幫助民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此提供5個力行健康生活的指標。(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19歲的林同學(化名), 白天進行一連串密集劇烈的賽事,直到深夜覺得又熱又渴,於是從冰箱拿了冰的礦泉水猛灌;在喝下的瞬間,林同學頓時覺得自己的胸口卡卡又緊縮,接著開始冒冷汗,並出現噁心的情況,接著全身無力倒地。當下家人發現他的狀況不太對勁,緊急將他送往醫院,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所幸血管尚未完全阻塞,緊急處置後救回一命。 

季節轉換對心血管的影響

立達診所副院長周孫立說,當溫度冷熱變化太快時,人的生理調控無法在短時間內啟動,就會導致不可逆的身體傷害,尤其是心臟可能會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以及中年以上的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季節轉換對心血管的影響,尤其在氣候多變的秋天,更要注意保護自己的心臟。

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

周孫立表示,原本心血管疾病與年齡的增長,在臨床研究持續呈現正相關,尤其40歲以上與慢性病族群罹病的風險相對增高,但現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已經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推測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冠狀動脈阻塞的成因與症狀

周孫立說明,維持心臟正常運作,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主要是由3條冠狀動脈,一旦阻塞可能導致心肌缺氧。當冠狀動脈內因膽固醇的堆積而產生斑塊,導致動脈硬化、血管內徑變狹小,此時供應心臟的血流量減少,使心臟的供氧量與需氧量無法達到平衡時,就會造成心肌缺血而對心臟造成傷害。 

冠狀動脈阻塞對於生存的威脅極高,患者此時感覺可能於胸骨下、胸骨後或心前區產生短暫陣發性疼痛,像是脹氣疼痛、心燒灼感、很重的東西壓在胸口上,或是類似針扎的嚴重胸痛感,疼痛位置有時會擴散到下巴、頸、肩、二側的手臂、上臂、背部或頸部。 

根據臨床經驗發現,心肌梗塞首次發作的患者約15%從未出現胸痛,因此三高、吸菸、肥胖、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紀超過40歲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務必每年至少進行1次心血管檢查,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現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已經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推測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Shutterstock)現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已經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推測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Shutterstock)

5個力行健康生活的指標

周孫立提出,其實要有效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可以通過改善生活的方式來促成;為了幫助民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此提供5個力行健康生活的指標。

1.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工作難免會加班或熬夜,但不能成為常態,熬夜會影響心血管的健康,增加猝死風險,因此一定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在2019年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時間不定時,5年內心血管疾病風險會提高1倍。 

2. 養成定期運動習慣

定期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幫助維護心臟的健康;力行每週累積150分鐘的輕中度運動,每次達到心跳130下以上。  

3. 均衡飲食與適量飲水

美國心臟協會的《循環》期刊在2012年刊登的跨國研究結果顯示,健康飲食有效預防心臟病的發作,即是多攝取水果、蔬菜、全穀類、大豆、堅果、魚等健康食物,可降低35%再次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此外,每天至少飲用2千c.c.開水,可以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  

4. 定期健檢追蹤健康

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要進行健康檢查,並多注意心血管健康的檢查項目結果;除了健康檢查之外,三高患者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與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追蹤。 

5. 遠離傷身的菸酒

過量菸酒是心血管疾病的殺手。菸品中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促使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引發阻塞造成心肌梗塞;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應盡量遠離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菸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