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快樂餐 高齡長者護理之家也能選擇想吃的餐點

年節開心吃應景點心。(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年節開心吃應景點心。(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長輩們最期待的時刻,每周一天可以吃到開心的「快樂餐」!

「快樂餐」之小籠湯包。「快樂餐」之小籠湯包。(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長輩住進護家,通常對於團體伙食的期待普遍不高,當營養師化身為快樂餐小天使,穿梭於長輩間詢問「想要吃點什麼呢?」總能換得新入住長輩甚至家屬發亮的眼神,原來住在護理之家也能選擇想吃的餐點!

「快樂餐」之麻油雞麵線。「快樂餐」之麻油雞麵線。(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高齡九十九歲的蕭爺爺看到最愛吃的水餃,開心得哈哈大笑,露出僅剩的一顆牙;平時總是動作緩慢需要協助用餐的吳爺爺,在照服員轉身間就自己把餛飩麵吃光,完全不用餵食;陳奶奶在喝完酸辣湯之後大讚好喝、好辣,對食物的品評能力瞬間提升;即將退住的高伯伯為了肉絲炒飯,預約要再回來。長輩們味覺能力重新甦醒,開始要求添加少量或多量佐料,提供客製化服務。這就是美食的力量,原來,味覺也是一種提升行為能力的刺激。

北榮桃園分院營養師林恬如指出,在民眾的普遍認知裡,高齡長者多慢性病,飲食禁忌多,三餐與點心應該以低油、低鹽、低脂肪、低精製糖為主。事實上,許多老人家因味覺退化,普遍嗜吃重口味。當身體狀況非處疾病急性期,而慢性疾病屬可控狀態,適度調整飲食內容,以固定頻率提供長者喜愛的美味餐點,是增加進食量、避免體重減輕降最好的方式。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美味的食物能調劑生活,促進身心健康,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者亦視同住在家裡,長輩擁有選擇食物的自主權,對生活有所期待,也能減緩退化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