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找唐鳳背書數位身分證 網友不買單

為了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內政部長徐國勇21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一起開直播,說明數位身分證的「好」。(截自內政部臉書)
為了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內政部長徐國勇21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一起開直播,說明數位身分證的「好」。(截自內政部臉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數位身分證資安爭議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一定要測試到安全無虞才會全面換發,而為了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內政部長徐國勇21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一起開直播,說明數位身分證的「好」。不過,在網友的留言中,仍有許多疑慮並未得到解答。

在直播中,徐國勇以提問的方式請唐鳳一一解答,而唐鳳開門見山就指出,換發數位身分證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強化「防偽」等級,因為現行紙本身分證防偽保固只到2016年,而新式數位身分證表面有中央印製廠製作的半透明照片,偽製不易;徐國勇則補充說,紙本身分證的材質在國外已有販售,容易被偽造。

其次,唐鳳說明,紙本身分證背面有大量個資,包含配偶姓名、戶籍地址等,洩漏程度比較多;而數位身分證正面只有姓名、身分證、生日、照片,背面僅有結婚狀態,讓卡面個資最少化,對個資保護更確實。

對於數位足跡是否會被政府追蹤?徐國勇強調,內政部每天早上會下載掛失清單,若掛失就無法使用,除此之外讀卡時都不會連回內政部或其他機關,因此並不會追蹤數位足跡。「保證資料決不會連回內政部,我當部長,絕對不會做這種事」,徐國勇說。

部長非終身職 網友不領情

不過,經過40分鐘的直播釋疑,許多觀看的網友並不領情,有網友留言表示,「內政部長又不是終身職,無法保證其他續任部長會如何」;也有網友質疑,「電腦可以被全球駭客駭入,但筆記簿卻沒機會被全球駭客撿到」、「我為什麼不能拿防偽提升的紙本卡就好?」、「如果最後的功能只有防偽,那麻煩就只做到這個程度就好」。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也質疑,為何民進黨政府將發行的eID+RFID暗藏大規模監控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急著推動「紅色數位身分證」的動機為何?其次,政府官員的「數位思維」不足,如何防堵資安破口?為何政府不在成立個資保護專責機構之後再推動?

施逸翔強調,唐鳳並非政策制定者,卻出來背書幫忙做「大內宣」,內政部應好好回覆中研院法律所和資訊法中心所提出的政策白皮書中的每一項質疑。而針對台權會提起的內政部預防性不作為訴訟案,施逸翔認為,內政部應在有法律依據下公開說明,而非開直播當網紅。

數位身分證4大區

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證晶片中共分為4大區,「戶籍區」只有揭露到村里鄰的地址;「公開區」則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生日、地址、役別、結婚狀態及相片等7項資訊。唐鳳表示,這2個區域可透過感應或插卡讀取,而公開區與晶片及護照相通,需有機器讀取碼(卡面序號後6碼)才能讀取,且服務提供者不得強制要求提供晶片。

而「加密區」則包含配偶姓名、父母姓名、戶籍地、性別等資訊,可自訂6位數密碼;「自然人憑證區」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後4碼,可自訂8~12位密碼,這2區的資訊必須插卡才可讀取,無法感應。唐鳳說,若一開始選擇附加自然人憑證,事後可以申請關閉這項功能;也可以一開始就選擇不附加,但事後若要開啟,就必須換卡。

此外,唐鳳也提到,民眾若想完全關閉晶片的功能,要先把數位身分證中相當於戶籍謄本的資料清單印出來,否則停用晶片後若需要使用到戶籍地址時,就要透過其他方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