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翁啟惠中國醫大演講 分享研究與癌疫苗可期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12月18日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12月18日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國際知名化學家、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12月18日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以「生物糖基化:從理解到創新」"Biological Glycosylation:from Understanding to Innovation"為題發表演講,分享個人研究心得和經驗,醫學院副院長王紹椿、校長洪明奇、林昭庚講座教授等出席。翁啟惠樂觀期待,透過糖基化蛋白的研究驗證,能研發出癌症疫苗及標靶性治療,為維護人類健康再跨出一大步。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翁啟惠現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等多項重量級頭銜,同時獲得多項世界級大獎,肯定其在醣蛋白領域中,為具原創性貢獻之優秀科學家。

中國醫大表示,過去40年研究中,翁啟惠不僅是世界首位發明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其研究團隊主要研究醣蛋白在生物功能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時更研究醣蛋白在流行性病毒感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癌症、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等,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相關性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進一步發展醣蛋白的合成、醣晶片的設計與應用、設計,並研發出新的藥物及疫苗,供預測及治療目前的重大疾病。

近幾年,翁啟惠主要在研究醣修飾對癌細胞的分化、轉移、及癌細胞表面上特有的醣基化蛋白,特別是針對屬於Globo系列醣體–醣神經鞘脂質(globo-series glycosphingolipids)的SSEA4和Globo H,此兩種幾乎是所有的癌症細胞表面上都有、而正常細胞沒有;因此經由研究一步步驗證,及探索其所扮演的角色和涉及的機制,期待能研發出癌症疫苗及標靶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