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今開打 杜蘭特對戰前東家

杜蘭特,圖為資料照。(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杜蘭特,圖為資料照。(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的2020-21球季將在臺灣時間23日登場,開幕日只有兩場比賽,分別是金州勇士挑戰布魯克林籃網,以及洛杉磯雙雄快艇與湖人對決。其中因傷缺陣18個月的杜蘭特(Kevin Durant),轉戰籃網首場例行賽就要卯上前東家勇士,成為開幕戰焦點。

據中央社報導,在洛城雙雄之戰中,上季奪冠的湖人補進先發替補兩相宜、能切能投的後衛施洛德(Dennis Schroder),在火力、戰術執行上都能有更好的發揮;上季效力快艇的年度最佳第6人哈洛(Montrezl Harrell)能否快速融入湖人體系,將是直接影響湖人板凳強度,及主力下場後,場上攻守兩端能否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而上季被認為是爭冠熱門球隊之一的快艇,迎來新任教頭泰隆.魯(Tyronn Lue),據傳也較獲球員「民心」,他能否凝聚快艇士氣,並將此轉換為戰力,值得各方觀察。陣容上,快艇兩大主將雷納德(Kawhi Leonard)、喬治(Paul George)仍在陣中,但球隊是否繼續讓雷納德「輪休」、喬治能否擺脫上季季後賽的低迷,將是快艇本季戰績的關鍵。另外,3度獲選年度最佳第6人的威廉斯(Lou Williams)能否恢復板凳暴徒的狠勁,也是快艇戰力指標。

另一場賽事則將上演轉戰籃網的杜蘭特首度對上前東家勇士的戲碼。杜蘭特曾兩度助勇士奪下總冠軍,且都獲選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他在2018-19球季總冠軍賽撕裂阿基里斯腱後,便一路高掛免戰牌至今。

23日的比賽將是杜蘭特換穿籃網戰袍後,首度在例行賽與厄文(Kyrie Irving)搭檔。籃網上季除杜蘭特整季報銷外,厄文也因肩傷動刀缺席不少比賽,讓戰力大打折扣,如今兩員大將回歸,加上球員時期善於組織球隊的傳奇球星奈許(Steve Nash)初掌兵符,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著實令人期待。

最近6個球季5度打進總冠軍賽並3度奪冠的勇士,上季在杜蘭特轉隊、湯普森(Klay Thompson)整季報銷、柯瑞(Stephen Curry)也因傷只打5場比賽的情況下,只拿下15勝50敗,全聯盟墊底。本季湯普森能否歸隊仍是未知數,但在柯瑞確定回歸,加上2014年選秀狀元、2015年年度最佳新秀威金斯(Andrew Wiggins)與球隊磨合大半球季,勇士已先有一定程度的戰力。

2019-20球季,NBA因中共病毒(COVID-19)中斷數月後才復賽,該季的特別規定,若例行賽戰績第8、第9名的球隊,若勝差在4場內,需先打一輪3戰2勝的附加賽(例行賽第8名者先握1勝),最後勝出的球隊就能搭上季後賽的末班車。

新球季延續「附加賽」制度,球隊依例行賽勝率排序,排名第1到第6的球隊篤定晉級外,7到10名的球隊都還有機會搶下季後賽門票,這讓各隊在例行賽期間,場場比賽都得全力求勝,彼此競爭更為激烈。

2020-21球季的例行賽23日揭開序幕,分為第一階段(12月23日到3月5日)、第二階段(3月12日到5月17日),3月6日到3月11日為明星週(All-Star break),5月19日到22日將進行「附加賽」,季後賽接著於5月23日展開,總冠軍賽則是在7月9日開打,最晚打到7月23日。

聯盟:不會插隊取得疫苗

NBA新球季即將在全美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下開打,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22日表示,聯盟不會「插隊」取得疫苗,「我們不會以任何形式或方法插隊。我們會等到輪到我們時才去獲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