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民調:各政黨支持下降「中間選民成最大黨」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23)日公布民調顯示,近期各主要政黨民調皆呈現下降,中立選民反增至45.8%,「中間選民成為最大黨」,尤其青年族群趨勢最明顯,各政黨應思考如何爭取中間選民認同。

國政基金會民調對於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74.4%民眾不贊成,其中泛綠民眾近60%表達反對,對於台灣必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才可換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CPTPP的機會,有66.9%民眾不認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不分藍綠民眾對開放存疑,用進口福島食品交換加入CPTPP機會是假議題。

在政黨支持度部分,國民黨支持度19%、民進黨22.6%、民眾黨7.4%、時代力量3.9%、台灣基進0.9%,但中立及無反應的比率則高達45.8%。對此,國政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指出,今年6月,國民黨支持度落後民進黨19.2%,近半年來「國升民降」,12月時事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度僅落後民進黨3.6%,差距逐漸縮小,另一觀察是,各主要政黨支持度均下降,中立選民則大幅增加,尤其在20到39歲族群趨勢最明顯,中間選民才是最大黨。此外,對於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有58.8%的民眾支持在野黨用強烈手段監督政府。 

針對國民黨民調,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23日表示,這份民調顯示國民黨從8月以來,政黨支持度首度跌破兩成。8月與12月藍綠支持度差距各為3.1%、3.6%,5個月來,兩黨支持差距拉開,反映民眾對國民黨近期表現並不滿意。民眾也對國民黨煽動性「強烈手段」如立院丟內臟、突襲AIT處長等行徑感到荒腔走板並表達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