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星向華強申請移民台灣 親共背景遭質疑 陸委會:有注意社會關心此議題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香港藝人向華強申請「依親移民」台灣,不過其親共背景引起國安疑慮,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4日證實,目前向姓父子有向移民署提「依親居留」申請,目前審核中。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具有共青委員身分,我方採「聯審制度」進行必要審核。邱垂正說,社會對此案件關心,政府都有注意到,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依權責審核此案。

向華強家族與中共關係深厚? 

向華強是中國星集團公司主席,出生廣東,曾參與1978年拍攝的中華民國陸軍軍教片《黃埔軍魂》演出。他的父親向前是中華民國國軍少將,為香港黑社會幫派新義安創辦人、三合會成員,向華強、成龍等藝人公開力挺「港版國安法」。

向華強的妻子陳嵐是台灣人,曾發文譴責「反送中」港青「暴行令人髮指」還要港府快點立法禁止蒙面。向華強的兒子向佐則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該組織是以中共共青團為領導核心的統戰組織。「自由時報」報導,向氏家族與中國共產黨關係良好,台灣國安單位研判「中共任務性移民」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放行或影響國安。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4日證實,目前向姓父子有向移民署提依親居留申請,正在作業中,依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予以審核。

邱垂正表示,向姓父子今年九月初以商務履約申請入境臺灣停留三個月,必要時再延長三個月,據了解,他們留臺期間提出「依親居留」申請,目前主管機關審核中。

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是具有共青委員身分的港人,是否違反港澳居民入臺居留許可辦法第九條相關規定?對此,邱垂正說,如是「依親居留」申請,聯審單位應會本於權責進行必要審核。

邱垂正補充說明,許可辦法第二十二條、第三十條做過修正,如曾擔任中共黨政軍,在人流審核方面,我方採「聯審會制度」,向姓父子日前提商務履約需求,我方也是依此精神審視後同意來臺。

港青組織:不該讓挺共港人來臺

此外,在台港青團體「香港邊城青年」也認為,臺灣政府不該讓支持中共的港人來台,如讓支持中共的港人來台,可能會危及這群來臺港人的生命與身家安危。邱垂正則回應,社會對這此案件的關心,政府都有注意到,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及相關機關依權責審核此案。

共和黨眾議員力擋「假援港真滲透」法案

美參院《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闖關失敗,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反對,並批評民主黨提此法案不是為了香港,而是試圖利用香港危機,達成民主黨長年希望修改美國移民法律的目標。克魯茲認為,該法案降低難民門檻,恐遭中共利用,藉此送更多中國間諜到美國;克魯茲還說,在美國目前移民法本就足以幫助香港人。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此表示,我方尊重並支持國際社會撐港作為,台灣願意攜手與國際一起挺港人民主;邱垂正也說,我方會不斷精進人道救援機制,強化安全管理,包括強化辨識與查核相關人士背景,以避免遭滲透而危及國家安全及人道援助機制,「我們會努力強化整體機制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