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梅花變寶島 入出境查驗章明年起全面換新

機場新(上排)、舊(下排)查驗章比較,梅花圖騰改為臺灣輪廓圖案。(移民署提供)
機場新(上排)、舊(下排)查驗章比較,梅花圖騰改為臺灣輪廓圖案。(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機場、港口現行通關查驗章自2013年起迄今已使用8年,為防止人口販運集團不法偽刻,自2021年元月1日起將啟用新版查驗章。移民署25日表示,新款章戳以「突破框架」的設計,象徵臺灣突破外交限制框架的決心;而在入境章戳的「境」中多了一點,也別具意義。

新版機場(上排)、港口(下排)查驗章樣圖。新版機場(上排)、港口(下排)查驗章樣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指出,我國現行查驗章自2013年使用迄今已有8年,為防止人蛇或人口販運集團不法偽刻我國查驗章,並提升證照查驗用章品質,因此汰換各機場、港口入境章、出境章、90天免簽章及30天免簽章等各4顆章戳。

移民署介紹,新款查驗章保留了現行章戳書法墨寶的字體,沿用榮獲2012年度行政院文化獎的書法家董陽孜女士所撰寫的「中華民國」、「入境」及「出境」等8字;其中入境的「境」字隱含巧思,在部首「土」的右下方多了一點,期盼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過後,「入境旅客能多一點」,跨境旅遊及全球經濟也能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機場新(上排)、舊(下排)查驗章比較,梅花圖騰改為臺灣輪廓圖案。機場新(上排)、舊(下排)查驗章比較,梅花圖騰改為臺灣輪廓圖案。(移民署提供)

而在章戳印面設計的部分,移民署表示,為設計出臺灣的意象,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特別網羅第一線優秀的移民官共組團隊,以臺灣島嶼圖騰取代現行版本的梅花元素;而臺灣島嶼圖騰中間則由護照國家代碼「TWN」構成,除了字體具藝術美感外,輪廓更極似臺灣獨有的中央山脈,層層相疊別具立體感。

此外,移民署強調,新款查驗章整體設計也展現出「突破框架」的理念,以超出章戳框的臺灣島嶼圖騰及中文書法字體,代表臺灣突破外交限制框架的決心;特別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時刻,也象徵我國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臺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