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阿富汗抓10中共間諜 北京陷尷尬被要求道歉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經獲得簡報稱,該國安全局已經抓捕10名中共間諜。圖為甘尼資料照。(WAKIL KOHSAR/Getty Images)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經獲得簡報稱,該國安全局已經抓捕10名中共間諜。圖為甘尼資料照。(WAKIL KOHSA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度媒體引述阿富汗外交官和國家安全官員爆料,阿富汗12月中搗毀了一個由10人組成的中共間諜小組,並指控他們在首都喀布爾操作恐怖主義活動。此事令北京陷入巨大尷尬,北京一直在試圖說服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進行保密。但阿富汗要求北京正式道歉。

據《印度斯坦時報》12月25日報導,10名中國公民阿富汗國家安全局拘捕,罪名是從事間諜活動和運營恐怖組織。他們據信與中共間諜機構中共國家安全部(簡稱國安部)有關。阿富汗國家安全局的打擊行動始於12月10日。

這是多年來首次有中國公民在阿富汗因從事間諜活動被抓。在美國打算從阿富汗撤軍之際,中共尋求在當地迅速擴大其影響力。喀布爾的一名高級外交官表示,被抓的10名中國公民中至少兩人與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有關。

「哈卡尼網絡」與基地組織和塔利班關係密切,是一個反阿富汗政府以及反北約和美國駐阿富汗軍隊的組織,被美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報導稱,阿富汗總統加尼已經得到有關這次拘捕行動的簡報,並委派第一副總統、前阿富汗情報局主管阿姆魯拉·薩利赫(Amrullah Saleh)監督調查、與中方交涉,審視這個敏感事件。

薩利赫與中共駐喀布爾大使王愚進行了會面,通報了這次拘捕事件。據報,薩利赫表示,如果北京提交一份官方道歉,承認違反國際守則,背叛了阿富汗政府的信任,阿富汗將會考慮赦免這些中共間諜。據報,薩利赫已告知王愚,如果中方不滿足要求的話,當局會訴諸當地刑事訴訟程序。

報導引述喀布爾反恐官員的話指,其中一名被扣押的中國公民李陽陽(Li Yangyang,音譯)自今年七八月起,為中共情報機關從事間諜活動。在12月10日執行的首輪突擊中,阿富汗國家安全局(NDS)在李陽陽的家中將其抓捕,並破獲槍械、彈藥和氯胺酮粉末(一種娛樂性毒品)。

NDS審問李陽陽時,李報稱他一直在蒐集基地組織、塔利班和阿富汗庫納爾(Kunar)及巴達赫尚(Badakhshan)省內維吾爾族人的情報。另一名中國女子沙紅(Sha Hung,音譯)是被抓捕的第二人。沙紅在喀布爾經營一家餐廳。

「從她的住處,NDS發現了爆炸物和其它罪證物品。」報導引述反恐官員的話說。

該官員還說,李和沙一直與「哈卡尼網絡」保持聯繫。

在李和沙被抓後,又有8名中國公民被捕。

印度新德里的一名外交官告訴《印度斯坦時報》,調查人員仍在試圖查明這個間諜圈的確切活動,以及是否與巴基斯坦的「深層政府」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