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演算法操縱思想 如何反制?

心理學家愛波斯坦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談到如何檢視科技巨頭對使用者的思想操縱及如何反制。(York Du/NTD)
心理學家愛波斯坦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談到如何檢視科技巨頭對使用者的思想操縱及如何反制。(York Du/NTD)

【記者楊傑凱/報導、秋生/編譯】美國行為研究和技術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Behavioral Research and Technology)資深研究心理學家愛波斯坦(Robert Epstein)的研究數據指出,谷歌(Google)透過操作「選舉傾向」(election bias),影響選民觀點,以左右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

愛波斯坦自2016年開始建立網路「觀察量測」系統,研究大型科技公司在2016年、2018年以及2020年大選前,是否意圖向人們傳遞特定資訊。

愛波斯坦的團隊招募可信任的「特勤人員」(field agents),在他們的電子設備上安裝特殊軟體,以有效蒐集使用不同網站搜尋選舉相關議題時,會出現的「瞬間體驗」(ephemeral experiences)數據資料,「瞬間體驗」為搜尋引擎會瞬間影響使用者體驗的內容,其產生後會馬上消失,此為研究關鍵。

投票提醒只給民主黨選民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愛波斯坦分別在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等3個關鍵搖擺州招募733位特勤人員,包含共和黨人、民主黨人和無黨派人士。

愛波斯坦發現了谷歌操作「傾向性」的鐵證,在10月26日大選臨近的那一週,只有自由派的特勤人員能在從谷歌的首頁上收到投票提醒,保守派的人士沒有收到任何投票提醒。這表示谷歌除了在「監視」使用者,蒐集使用者的任何資料以外,還試圖操縱選舉偏向某一政黨。

愛波斯坦表示,當他故意在10月29日公開自己的研究後,谷歌才關閉主頁上的「向目標群體推送訊息」(targeted messaging),停止操縱!

美國聯邦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克魯茲(Ted Cruz)和李(Mike Lee)於11月5日致函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他澄清之前的證詞:「我們永遠不會讓谷歌的任何內容,傾向於一個或另一個政黨。」皮查伊對國會撒謊,實際是犯了重罪。

谷歌價值觀:重塑人類行為

在2018年洩露給《華爾街日報》的一封電子郵件中,一名谷歌員工說,「我們該如何利用『瞬間體驗』改變人們對川普旅行禁令的看法?」可見,谷歌內部員工都知道他們在試圖操縱選舉。

而令人感到最恐懼不安的是,谷歌2018年外流了一段名為「自私的帳本」(The Selfish Ledger)的內部影片,影片是Google X實驗室(Google X)主管佛斯特(Nick Foster)製作,描述透過不斷累積的個人數據資料,能目標導向影響使用者的決策、思緒、行為。

該影片內容還引述生物學家拉馬克(Jean-Baptiste Lamarck)的演化理論,現今大眾隨時使用智慧型手機,其實就是人類不斷改變行為的演化過程,會導致群體行為改變,提升物種的「整體適應度」。「自私的帳本」影片甚至體現了谷歌公司的「價值觀」——想重塑人類整體行為。

科技公司能決定總統當選人

實際上,谷歌正在進行的技術是經過深思熟慮、具有戰略性。他們認同一種「烏托邦式」的想法。

但愛波斯坦認為,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不會接受一家美國的大型私人公司根據其「公司的價值觀」,運用科技權力操縱選舉,甚至重塑人類。

據愛波斯坦的計算,如果谷歌和臉書兩大矽谷公司,都朝特定對象發送資訊,就可以在這次選舉中輕易的轉移1,500萬張選票;實際上就是他們決定了下一任總統當選者。倘若人們任由科技大公司在幕後控制選舉結果,民主、自由和公平的選舉將不復存在。

然而科技公司的所作所為並不透明,可能這次支持民主黨、下次支持另外黨派,他們的行動高度保密,人們不知道他們下一步行為,或者在其他國家從事另外的行動。愛波斯坦舉例,他有證據顯示,谷歌在古巴支持右派,而在中國則進行機密計畫「蜻蜓」(Dragonfly),與中共政府合作監控中國人民。

YouTube推薦演算法 影響輿論

愛波斯坦也指出,谷歌旗下的YouTube,使用者每天在平臺上觀看的時數超過十億小時,每天觀看次數也高達數十億次,但全世界的人們在其平臺上觀看的影片,有70%是經由推薦序列的演算法所提供。

可以想像一下,YouTube所推薦的影片序列,能改變多少內心搖擺、猶豫不定的人們想法。而這也會讓人們陷入所謂的無底洞,不假思索地長時間瀏覽影片。目前已有紀錄實例顯示,部分人們因為觀看了一系列YouTube演算法推薦的影片,導致價值觀發生扭曲,轉而支持右翼極端主義或伊斯蘭極端主義。

也因此在選舉的前幾天,愛波斯坦團隊觀察記錄下YouTube的影片推薦序列,並計算多少使用者觀看到這些序列。而對於較複雜「臉書」的主頁,愛波斯坦團隊也正在開發相關方法蒐集「臉書」公司的演算法行為。

記錄演算法 提高科技透明度

愛波斯坦的網路「觀察量測」系統,能隨時大範圍記錄科技公司的「瞬間資料」,分析其操縱傾向性及各式演算法軌跡。由於目前網路相關法規制定進展緩慢,但科技技術卻光速發展,愛波斯坦認為能用更進步的科技技術來抵制暗黑技術,以保護人們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免於受到大型科技公司的壟斷與侵害。

例如谷歌意識到愛波斯坦的技術,就關閉了明顯的操縱。而谷歌這項操縱還可能違反《競選財務法》(Campaign Finance Laws),這是一項重罪,可能會被處以鉅額罰款,甚至被判入獄。

愛波斯坦也呼籲科技透明度的重要性。他正擴大網路「觀察量測」系統到全美50個州,蒐集巨量的科技公司數據,透過反覆「概念驗證」,不斷蒐集違規行為,進而揭露它們。透過致力提高網路觀察的透明度,才能保護自己、保障自由不被科技巨擘公司威脅挾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