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減肥吃代餐? 小心復胖快又傷身

跟衛福部申請登記,才是合法的代餐食品。(World Gym Blog提供)
跟衛福部申請登記,才是合法的代餐食品。(World Gym Blog提供)

文/Mona(World Gym Blog)
許多人減肥會選擇吃代餐,一份的熱量小於400大卡,的確讓減肥族群很心動;只是天天吃代餐,身體無法得到所需的完整營養,長時間下來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連帶影響健康!

什麼是代餐?

代餐顧名思義,就是取代正餐的食物。在臺灣,可不是網路上宣稱可以取代正餐的食物,就是代餐。代餐,屬於特殊疾病配方食品的「控制體重取代餐食品」,必須跟衛福部申請登記,才是合法的代餐食品。

對於代餐的定義,有嚴格規定,每份代餐熱量要小於400大卡,必須提供完整三大營養素,加上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才可以用來取代正餐。且要特別注意,代餐是以一天一餐為限,最好不要超過兩餐。

代餐減肥到底有沒有效?

代餐減肥,就是利用代餐低熱量的特性,來保持熱量赤字。讓吃下去的熱量,維持在身體一天所需以下。但如果沒有正確食用代餐,或是沒有選擇經過衛福部認可的食品,不僅傷身、也會長期營養不足。

1.營養素不足

市面上代餐種類多,從代餐奶昔、代餐棒等,卻不是每種產品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甚至有些人把水果當成是代餐。這樣吃下來,除了長期營養不足,身體機能無法維持外,也會誘發其他疾病。

2.長期攝取低熱量

一餐代餐的熱量,控制在400大卡以下,比基本攝取熱量少了一半左右。建議一天一餐代餐就好,最多也不要超過兩餐。長期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貧血、掉頭髮、皮膚老化等身體反應。

3.水果代餐可能引起脂肪肝

臺灣水果又大又甜,如果取代正餐,反而會攝取過多糖分。(World Gym Blog提供)臺灣水果又大又甜,如果取代正餐,反而會攝取過多糖分。(World Gym Blog提供)

水果可以飯前吃,減少主食的攝取量,但千萬不能以代餐概念、當做正餐吃!主要因為臺灣水果又大又甜,如果取代正餐,反而會攝取過多糖份;而糖分在代謝後,有一部分會以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在體內,如果累積太多,就會變成脂肪肝。而脂肪肝持續惡化,就會導致肝炎。

4.止不住嘴饞 小心復胖

一般市售的代餐產品,通常都是以流質食物的形式呈現,像是奶昔、稀飯等。消化快,也容易餓,如果沒有控制好想吃零食的嘴巴,就得面臨快速復胖的命運。

代餐只能當作輔助

其實不管是醫師、營養師,都建議代餐只能是短期輔助的產品。如果沒有建立正確的減肥觀念,一旦停用代餐,很容易復胖!

1.養成正確飲食觀念

想要瘦,先培養飲食觀念!許多人想快速看到減肥的效果,就選擇不吃或是只吃蔬果,但其實這樣會導致營養不均,反而會延伸出更多問題。想減肥,可以算自己的每日消耗熱量,去減少每天的熱量攝取,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才能瘦得健康又不復胖。

2.運動才能健康瘦

藉由運動,來增加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容易瘦。(World Gym Blog提供)藉由運動,來增加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容易瘦。(World Gym Blog提供)

光靠控制飲食,雖然可以減去一些體重,但可能減到一定程度,體重就無法再下降。藉由運動,來增加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容易瘦!而且運動的好處,除了能減重之外,也能提升身體素質、避免身體老化,和疾病說bye bye!(閱讀原文「減肥吃代餐? 小心復胖快又傷身」: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eat-meal-replacement-to-lose-weight-may-cause-gain-weight-soon?utm_source=epochtimes&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cooperative-sharing )◇

閱讀原文「減肥吃代餐? 小心復胖快又傷身」請掃描:(大紀元製圖)閱讀原文「減肥吃代餐? 小心復胖快又傷身」請掃描:(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