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疫情爆發 21位駐外人員確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際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不時傳出我駐外館處有人員確診。外交部政次田中光昨(28)日表示,目前共有21位駐外館處人員確診武漢肺炎;外交部未來可能會以簽訂互惠協議的方式,與各國相互為駐外人員施打疫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外交部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關切臺灣駐外館處的疫情及防疫措施,田中光表示,各館處一般是在出現確診案例後,才採取遠距辦公,機密公文則有專人傳送;若整個辦公室都染疫,還有第二辦公室備用。

至於感染情況,田中光說,截至12月28日為止,外交部及其他機關駐外人員確診人數共計21人,目前19人均已康復,其餘2人中1人輕症,另1人症狀較嚴重。而歐洲有8處館處有確診人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提醒外交部,除了提供的資訊與已知公開資訊不一致之外,從公開數據看來,確診案例高度集中在歐洲地區,時間上則集中在今年最後一季,外交部有必要了解原因,病毒是否因變異而傳染力提高?外交部是否有必要與衛福部配合調整防疫作為等。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關切派駐當地的外交官是否有權利接種疫苗?田中光表示,這要從三方面,第一是牽涉駐在國施打疫苗的優先順序,第二個是衛福部對駐外人員施打的看法,第三個是駐外人員個人的意願,要不要在當地打。而外交部有一個方向,可能是跟駐在國達成一種協議,互相施打,這是一個方向,但還沒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