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波蘭擬施新法 反制臉書推特等巨頭言論審查*

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宣布一份法案的草案,打擊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巨頭審查用戶言論。焦布羅資料照。(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宣布一份法案的草案,打擊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巨頭審查用戶言論。焦布羅資料照。(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波蘭政府已經詳細擬定了一項新的法律,保護網路言論自由,以反制臉書推特等大科技公司對用戶的言論審查。這些社群媒體公司若不聽從判決,將面臨高達180萬歐元的罰款。

據美國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報導,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Zbigniew Ziobro)宣布了一份法案的草案,名為「在網路上自由表達個人觀點和自由獲取及傳播訊息法案」。該法案將賦予社群媒體用戶法定權利,使其能夠對推特臉書等科技巨頭在平臺上實施的禁令和內容刪除提出申訴。用戶將能通過一個簡化的全電子方式向處理「言論保護」的法庭提出申訴。

臉書、推特若不服從法院裁決 可面臨180萬歐元罰款

報導稱,如果法院裁定科技公司的審查員刪除了帳戶或刪除的言論在波蘭法律規定下是合法的,他們必須恢復已刪除內容或帳號。否則涉案的社群媒體公司將面臨高達180萬歐元的罰款。

「在德國,司法部長可以自由決定哪些內容需要從互聯網上刪除。這就是實行審查制度。我們希望平衡公共辯論的自由。」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說。

副司法部長塞巴斯蒂安·卡萊塔(Sebastian Kaleta)說:「我們希望規範社群媒體用戶與社媒所有者之間的關係⋯⋯(新法律)主要針對的是在(用戶)表達符合波蘭法律的意見時被審查」。

從波蘭政府的角度來看,這種所謂的干預是一種憲法義務:「憲法⋯⋯保障充分的言論自由⋯⋯因此,任何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都必須得到國家的回應,以便能夠保護這種自由不受干涉。」卡萊塔堅持認為。

「左派試圖將任何對其觀點或意識形態的根本性批評,定義為『仇恨言論』,然後希望這些內容受到審查甚至被懲罰⋯⋯左派試圖始終如一地實施其反民主的願望。」卡萊塔補充說。

「這項法律是對他們(左派)試圖強加給我們的法律規範的回應,即強迫我們用政治正確來審查,進而不表達自己的意見。」卡萊塔說。

川普督促國會廢除保護臉書、推特的第230條

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巨頭審查用戶言論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在美國,這些科技巨頭受到1996年《通訊規範法》第230條的法律保護。該條規定賦予了社群媒體企業豁免權,使他們不會因出現在其平臺上的內容、或刪除了部分內容而遭到起訴。

川普總統在平安夜再次批評大科技公司審查言論,呼籲國會廢除第230條。總統警告說,這種審查就是共產主義的開始。

「推特瘋狂地標註推文,賣力壓抑真相。顯示出它們有多危險,故意扼殺言論自由。對我們的國家來說非常危險。」川普說,「國會知道這就是共產主義的開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