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2港人遭中共祕密審判 港府袖手旁觀

12月28日,中共深圳鹽田區法院對12港人案進行祕密審判。港人家屬召開記者會。(影片擷圖)
12月28日,中共深圳鹽田區法院對12港人案進行祕密審判。港人家屬召開記者會。(影片擷圖)

【記者胡元真、徐翠玲/連線報導】12月28日,12港人被「送中」的第128日,深圳市鹽田區法院對其中10人進行了「祕密審訊」,另外2名未成年港人則等待檢察院舉行不公開聽證。深圳市鹽田區法院當天傍晚宣布,案件將擇期宣判。

12名港人的家屬要求當局勿再以「擇期宣判」等理由,繼續拖延釋放12港人。

據大陸一位知情律師向大紀元記者透露,12名港人家屬請的律師全部無法介入。12月28日,律師們被「維穩」,無法到深圳。

12月29日,12名港人之一的黃偉然的妻子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12月25日,家屬才從官派律師那裡得到三天後開庭審理的消息。我問官派律師能不能把起訴書給我們家屬看一下,他們說『不方便透露』。現在疫情還封關,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他們沒有去選擇更加人性化的處理,尤其可見,他們是刻意而為的,不想公開庭審。」

美國、英國、加拿大、葡萄牙、荷蘭和澳洲等多國當天均派外交官前往法院,希望旁聽,但直到開庭,外交官們都未獲院方批准入內。

黃太太對此表示,「我很感謝各國領事代表的關心,相反看到香港政府對於自己的市民,那種漠不關心的態度,我們繳了那麼多税,就養了他們一群無恥之徒,無能之輩。對港府的所做作為,我覺得很失望。」

黃太太透露,「家屬和官派律師之間溝通很困難,也很難連繫到官派律師。我們家屬想要北上見被關押的親人,很擔心他們在關押期間被虐待。」

中共官方對外宣稱依法辦案、依法保障各項權利。對此黃太太表示,「我完全體會不到,我們連探視權都沒有。他們害怕我們家屬去探視,可能怕我們上去之後會太轟動,被關注。」

「香港人偷渡,大陸這樣高調處理很奇怪的。以前越南人偷渡到大陸,似乎都沒有這麼嚴重,最多罰錢。這次搞得很神秘,感覺有貓膩似的。」她說,「按照往常的偷越國邊境案,很快就審完的,當天就宣判結果。昨天12港人的偷越國邊境案,就有點不尋常,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對於港府的袖手旁觀,不提供幫助,黃太太說,「我們家屬在128天裡,一直在為親人奔波。香港政府沒有主動的幫我們,像擠牙膏一樣地給我們提供很表面的幫助。」

「例如,我們多次去入境處和駐粵辦,寫信去尋找他們的協助,最多也就是給我們遞一下信。從來沒有主動幫助我們,說『香港政府沒有權力干涉內地的司法工作』,開庭也沒有派工作人員去法院旁聽。特首的記者的招待會,被問起12港人的案子,他們要麼閉口不答,要麼一筆帶過。」她說。

黃太太還提到,感受到來自內地的威脅,「官派律師就不斷勸我們家屬要低調,說『這案子是很小的一件事情』,叫我們不要高調地上媒體。告訴我們不要公開他們(官派律師)的信息,否則就不跟我們聯繫了。」

「12港人關注組」公開發文表示,儘管中共法院今早聲稱審訊以公開形式進行,但卻以旁聽席已滿為由,拒絕家屬、委託律師、記者,以至各國外交人員旁聽庭審;官派律師亦拒絕接聽家屬電話,拒絕回應家屬訊息。今日的所謂審訊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祕密審訊」。

文章說:「不論事件往後將如何發展,12港人的基本權利早已被中共剝奪,審訊過程不公不義,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文章還呼籲:「這段日子以來,家屬早已承受極大痛苦,所求的亦只是希望子女能夠安然無恙,早日回港團聚。」

對於12名港人是不是真的偷渡去台灣,黃太太表示,「這個只是那邊新聞講的,我們並不知道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具體發生了什麼,我們都不知道。」

她表示:「我希望媒體繼續關注我們12港人,希望國際的朋友繼續關注他們。我們所遇到的各種各樣的事情真的很不公平。」

不想連累親人 張崑陽宣布斷絕家庭往來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據報導,港警針對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通緝約30名身處海外的人士,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也列在名單中。張崑陽28日表示,面對政權報復,不想牽涉身邊人,宣布斷絕與家庭往來,盼望至親體諒。

港媒報導指出,港警通緝約30名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身處海外的人士,大部分身處歐洲、美國或臺灣等地區。被通緝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梁頌恆,以及較早之前離港的張崑陽、《學苑》前任總編輯梁繼平。

張崑陽臉書貼文表示,離開香港,早已預見政權會以此報復,「抹黑我們深愛香港和追求民主之心,以圖進一步孤立和打壓國際線的發展空間。」連串鎮壓的背後,揭示中共外強中乾的事實和狗急跳牆的心態。面對瘋狂打壓,即使被國安惡法通緝,他仍不改繼續秉承香港人不滅的反抗意志。◇

12名參與去年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包括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在內的11男1女,年齡介乎16至30多歲。他們8月底懷疑搭快艇偷渡去台灣途中被中共海警截獲,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超過120日。家屬委託的代表律師一直未能與他們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