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些稀有植物 比房子還值錢!

雍容華貴的朱麗葉(Juliet Rose)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花,一朵可以高達500萬美元。(Shutterstock)
雍容華貴的朱麗葉(Juliet Rose)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花,一朵可以高達500萬美元。(Shutterstock)

編譯/李敏楠
清新優雅的綠色植物,有助於放鬆心情;美麗的花朵讓人賞心悅目,但看到植物價格不菲,甚至比汽車或房價還高時,難免咋舌。為什麼一盆花或植物,可以賣到如此高的天價呢?

稀有品種、配種的技術、培育過程中發生突變而有意料之外的美感,讓愛好者趨之若鶩。認為能擁有稀有珍品能帶來好運、好心情。此外,也有人是因為興趣而收藏,也有人拿來當作一種投資。「物以稀為貴」,對於稀有的植物品種,就如限量版的商品,首發時排隊搶購,價格已比非限量的要高,以後再買時恐怕就要價格翻倍了。種種因素促成了「天價」植物。

植物愛好者們願意出高價蒐集奇花異草,在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如1637年發生在荷蘭的「鬱金香狂熱」。儘管這股熱潮已經散退,人們對於稀有植物的喜愛與狂熱似乎沒有消減。隨後到了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也出現了蘭花熱潮。

鬱金香至今仍是世界上第三昂貴的花。(Shutterstock)鬱金香至今仍是世界上第三昂貴的花。(Shutterstock)

世界最貴的花——茱麗葉

到了21世紀,珍貴的奇花異草,仍驅使不少人願意掏荷包擁有它。可見典雅的美確實能打動人心,如茱麗葉(Juliet Rose),顏色溫馨細膩,花瓣緊緻優雅,那份氣質讓賞花者自然有想要帶它回家的衝動。

茱麗葉於2006年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首次公開展出時,立即驚豔四座。但想要帶它回家,可是要付出超高昂的代價!當時一朵茱麗葉要價500萬美元(近1.4億新臺幣)。沒錯,正是這個天價!因為這是英國培育大師奧斯汀(David Austin)投入15年的時間,培育出來的品種,順理成章也成了世界上最貴的花。

拜訪奧斯汀的官網,還可以看到他培育的多種玫瑰花,現在價格已經回穩,介於30~40美金(約1千元新臺幣)左右。

有的植物與眾不同是因為偶然的基因變化,使葉子或花色與常規的不同,一下價格也就看漲了。此外難種植、花期短這些因素,對植物的價格高低也有影響。

常見熱門高價植物:

高價植物不是在一般商店或亞馬遜網站上能買到的,通常需要到eBay、Etsy等電子商務網站上透過拍賣購買。除了朱麗葉外,下面介紹幾款常見的熱門高價植物:

斑色龜背竹(Variegated Monstera Deliciosa

看似並不起眼的斑色龜背竹(Variegated Monstera Deliciosa),其實價格不菲。(Shutterstock)看似並不起眼的斑色龜背竹(Variegated Monstera Deliciosa),其實價格不菲。(Shutterstock)

斑色龜背竹在2020年熱門高價植物中名列榜首。龜背竹又稱龜背芋,或鳳梨蕉,屬天南星科,是大型的觀賞植物。它的價格取決於它的斑紋,最搶手的是有白色斑點的龜背竹,在Etsy上售價從幾百到數千美元,但無斑紋的龜背竹就很普通,20美元(約560元新臺幣)就能買到。

斑色龜背竹的生長速度很慢,這也是讓它穩坐高價族的原因之一。它的汁液有毒,修剪時要注意避開家中的寵物。

窗孔龜背竹(Monstera obliqua

窗孔龜背竹(Monstera obliqua)葉片上的孔洞都是自然形成的,正是觀賞價值所在。(Shutterstock)窗孔龜背竹(Monstera obliqua)葉片上的孔洞都是自然形成的,正是觀賞價值所在。(Shutterstock)

龜背竹有很多種,剛提到的斑色龜背竹價格不菲,但窗孔龜背竹價格上常更勝一籌。窗孔龜背竹也叫做仙洞龜背竹,葉片上的孔洞都是自然形成的。在植物愛好者眼中,葉片上的孔洞如蕾絲般精細,為此出高價也在所不惜。eBay常見的價格在3千美元(約83,800元新臺幣)左右。

阿茲蘭觀音蓮(Alocasia Azlanii

阿茲蘭觀音蓮(Alocasia Azlanii),唯有真實目睹才能感受它的美麗。(Shutterstock)阿茲蘭觀音蓮(Alocasia Azlanii),唯有真實目睹才能感受它的美麗。(Shutterstock)

葉片呈金屬銅紅色,名字和它是風牛馬不相及。看到有人在臉書上感慨無專業攝影技術,因為手機拍不出它葉片的美麗,尤其在夕陽下,稱唯有真實目睹,才能感受阿茲蘭觀音蓮的美麗。想必這也是愛好者願意重金買下的原因之一吧!

在Etsy網上,僅3.5寸花盆大小的阿茲蘭觀音蓮售價400~600美元(約1萬1千~1萬7千元新臺幣)。

雜色迷你蔓綠絨(Variegated Philodendron Minima

這是單色的迷你蔓綠絨雜(Philodendron Minima),價格一般。如果葉片上有班點或其它顏色,價格就不一樣了。(Shutterstock)這是單色的迷你蔓綠絨雜(Philodendron Minima),價格一般。如果葉片上有班點或其它顏色,價格就不一樣了。(Shutterstock)

蔓綠絨也屬於天南星科,和龜背竹是同一個大家族。像上面這種單色的蔓綠絨只是白菜價格,如果葉片不是純色,例如有班點、線條或色塊,價格就高了。例如紐西蘭2020年8月網路拍賣雜色迷你蔓綠絨的成交價是8,150紐幣(約16萬6千元新臺幣)。小小的只有4片葉子,但每片葉子上有兩種顏色,一半綠、一半黃。買家在奧克蘭,保持隱身,其中一人對媒體表示「希望擁有紐西蘭最好的稀有熱帶植物」。

粉紅公主蔓綠絨(Philodendron Pink Princess

粉紅公主蔓綠絨(Philodendron Pink Princess),帶有粉色的花總是受青睞。(Shutterstock)粉紅公主蔓綠絨(Philodendron Pink Princess),帶有粉色的花總是受青睞。(Shutterstock)

粉紅色給人感覺溫馨又浪漫。粉色的花受青睞,那帶粉的植物呢?事實證明一樣受歡迎。粉紅公主蔓綠絨就是個實例。

粉紅公主蔓綠絨是植物變異的結果,大大的葉片部分呈現粉紅色,隨著人氣上漲,價格也飆升。2019年,粉紅公主蔓綠絨被《園藝學週刊》(Horticulture Week)評為2019年的「必備植物」。儘管至今熱潮已有消退,但在Etsy網上的標價仍高達1,299美元(約3萬6千元新臺幣)。

金那巴魯蘭花(Gold of Kinabalu Orchid

來自金那巴魯國家公園獨特的蘭花。(Shutterstock)來自金那巴魯國家公園獨特的蘭花。(Shutterstock)

金那巴魯蘭花只有一個生長地,即馬來西亞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可是對時間很挑剔,只在4月和5月之間生長。培育金那巴魯蘭花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才會開花,所以售價高,因為這花來得太不容易了。

金那巴魯蘭花橫著的花瓣上有紅色的斑點,這在蘭花中非常罕見,或可說是絕無僅有,因此標價5千美元(約1萬5千元新臺幣)也就不足為奇了。

卡杜普爾花(Kadupul

卡杜普爾花(Kadupul)有月下美人的別名,只在斯里蘭卡生長,每年只在半夜開一次花。(Shutterstock)卡杜普爾花(Kadupul)有月下美人的別名,只在斯里蘭卡生長,每年只在半夜開一次花。(Shutterstock)

卡杜普爾花屬於曇花屬,只在斯里蘭卡生長,每年只在半夜開一次花,花期僅數小時,凌晨時凋謝,人說「曇花一現」莫過於此。

卡杜普爾花的花瓣純白,不留痕迹,美的令人心醉,想要捕捉這瞬間的美麗,只能到斯里蘭卡去看,而且還要看你的運氣。由於卡杜普爾花如此珍貴,以致於沒有辦法標價,也就是說這是無價之花。

盆景(Bonsaii

2017年4月在日本埼玉市舉行的第8屆世界盆栽展覽會上,展示世界頂級盆栽珍品。(攝影/盧勇)2017年4月在日本埼玉市舉行的第8屆世界盆栽展覽會上,展示世界頂級盆栽珍品。(攝影/盧勇)

高價的觀賞植物不止以上幾種,如盆景也很珍貴。盆景起源於中國,經由日本傳播到全世界。盆景藝術以植物和山石為基本材料,經過栽培者的藝術創作和園藝栽培,呈現出大自然的山水美景,也有的栽培者以景抒懷,藉由盆景的創作表達心中嚮往的意境。

盆景的栽培費時費力,植物美感的雕琢有時需要數十年的等待成形。最昂貴的盆景是有百年歷史的白松,在日本舉行的第11屆亞太盆景展覽會,以1億日圓(約2,650萬元新臺幣)的價格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