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鵝哀悼同伴死亡 導致德國23列火車誤點

有一隻天鵝在德國卡塞爾與哥廷根之間的高速鐵路路段哀悼死去的同伴,導致火車誤點。圖為天鵝的示意圖。(Pixabay)
有一隻天鵝在德國卡塞爾與哥廷根之間的高速鐵路路段哀悼死去的同伴,導致火車誤點。圖為天鵝的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人們常說:「萬物皆有靈。」即便是動物,也會因為同伴或親人的消逝而傷悲,其中包括經常成雙成對的天鵝。

最近在德國就有一隻天鵝,因為同伴死亡而一直待在鐵軌上哀悼,導致多列火車延誤長達大約1個小時。最後在消防人員的協助之下,這些天鵝被移往他處,火車行駛才恢復正常。

德國卡塞爾(Kassel)警方在日前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在12月23日下午4點左右,卡塞爾與哥廷根(Gottingen)之間的高速鐵路路段,出現了一次特殊的救援任務。

有兩隻天鵝在當天行經該區域時迷路。其中一隻可能因誤觸鐵軌上方的電纜線而被電死,警方發現了牠的屍體。

而另一隻天鵝坐在牠的屍體旁邊哀悼,即便警方多次試圖引誘牠離開這個危險的區域,牠也不願離去。這導致全線火車暫時停駛,總共有23列火車誤點了50分鐘。

這隻天鵝坐在鐵軌上哀悼牠死去的同伴,不願離去。(Federal Police Kassel)這隻天鵝坐在鐵軌上哀悼牠死去的同伴,不願離去。(Federal Police Kassel)

當地政府後來出動消防人員,利用特殊的裝備將死去的天鵝和牠的同伴移走,才使火車恢復正常行駛。而那隻還活著的天鵝,毫髮無傷地被帶到附近的河川中。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Britain’s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指出,天鵝會尋找一個終生的伴侶。依據過去的觀察,天鵝在伴侶死亡之後,會留在死亡地點附近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