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顛覆你的認知:老年駕駛交通事故率 低於中年人

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駕駛者的致死事故率比中年人要低。(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駕駛者的致死事故率比中年人要低。(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克萊門
「老年駕駛者」一直以來被認為是造成自身與其他人安全威脅的主因,但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新的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駕駛者比起那些年富力強的中年人,發生致命交通事故的機率更小!這個研究顯然與人們的普遍認識相悖。

在過去的20年,儘管老年駕駛者的比例快速攀升,但憑藉良好的健康狀態、更安全的車輛及基礎建設的完善,與汽車駕照政策的改變,這些因素阻止了交通事故的激增。不僅超過70歲的老年駕駛者有較低的致死事故率,而且與中年駕駛相比,他們駕駛每英里的警方報告事故率也較低。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主席大衛·哈基表示,雖然為解決「銀色海嘯」所做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有針對性、臨時性的,但事後看來,這是一系列配套措施,而且它們的確有效。

回顧過去歷史,老年駕駛者相較其他族群,更易於發生交通事故,且往往事故中存活率較低。隨著「嬰兒潮」出生的人口逐漸老化,1988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發出警訊,美國公路上將出現潛在的道路安全危機。而後涉及老年駕駛者的致命交通事故數量,在1997年來到高峰,共發生了超過4,800起。

而今,在新的研究報告中,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人員比較了年齡高於70歲及介於35至54歲的駕駛者,研究每10萬駕駛者及車輛行駛每1英里的致命交通事故數量,行駛每1英里警方報告的交通事故數及每1,000起警方報告的交通事故中的死亡人數。

研究顯示,自2010年至2018年,持有駕照的老年駕駛人數成長迅速,幾乎是前10年的兩倍。而老年駕駛平均每年的行駛里程也在持續增加。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研究副主席、同時為該項研究作者之一的傑西卡·奇奇諾表示,健康照護的進步,意味著年長的美國人將仍保有活動力及工作力。這也伴隨著持駕照的時間將增長,且駕車行駛的距離也會增加。

一般認為,老年人因身體因素,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比較高。圖為一個事故現場。(Win McNamee/Getty Images)一般認為,老年人因身體因素,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比較高。圖為一個事故現場。(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同時,由於健康狀況的改善,視力衰退及感知功能受損等症狀,將隨之延遲發生,即可降低老年駕駛的事故發生率。此外,健康狀況維持良好的老年駕駛者在發生事故後的存活率更高。

此外,車輛設計也變得更加安全。在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碰撞測試中,獲得良好評價的註冊車輛比例逐年增加,且創新的車輛安全裝置和技術,如:側面安全氣囊等,對於老年駕駛者來說起到了更好的保護。

因此,自1997至2018年間,年齡超過70歲駕駛的致命事故死亡率,降低了43%;相比之下,年齡介於35至54歲駕駛的致命事故死亡率僅下降21%。然而,事實上這些事故死亡率的減少,僅發生於研究期間的前半段。近來,年齡超過70歲駕駛者的致命死亡率則維持穩定,但年齡介於35至54歲駕駛者的事故死亡率卻在上升。

近年來,車輛每行駛1英里的事故統計數據顯示,年齡介於35至54歲駕駛者的事故死亡數,及警方報告的交通事故數量皆大幅上升;反觀年齡超過70歲駕駛者的事故死亡率,則呈現下降的趨勢。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是,2017年首度出現70歲以上駕駛者,每英里警察報告的交通事故數量,低於年齡介於35至54歲的中年駕駛者。

傑西卡·奇奇諾表示,長期以來,事故致死人數在經濟衰退期間會下降,而在經濟繁榮期間則會上升。這些結果顯示,相對於70歲以上的年長者,這樣的趨勢更適合於中年駕駛者。

其他研究則顯示,超速及酒駕的數量會隨著經濟蕭條期間減少,而在經濟成長時增加。這可能也導致老年及中年駕駛者之間的差異逐漸擴大,因為老年駕駛者不會太頻繁的從事這些有風險的行為。

研究人員發現,每1,000起警方報告的事故中,駕駛者的死亡人數,所有年齡族群在2009至2017年間皆呈現明顯下降的趨勢。自2009至2017年間,35至54歲駕駛者每1,000起警方報告的事故中駕駛的死亡率下降了15%,而70至79歲駕駛每1,000起警方報告的事故中駕駛的死亡率則下降了25%。

儘管老年駕駛者相較過去已呈現更健康的狀態,但年齡超過70歲的人,相較年輕人仍很脆弱,因此事故死亡率也相對增加,此外,年長駕駛者的車齡高可能也是一個影響因素。

除了身體健康外,新車的安全功能也起到了降低事故的作用。(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除了身體健康外,新車的安全功能也起到了降低事故的作用。(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隨著年齡越大的駕駛者持有汽車的時間更長,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獲得先進安全技術的益處。換句話說,透過這些先進安全技術持續在美國的車輛深耕,更高的事故存活率將指日可待。◇

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駕駛者的致死事故率比中年人要低。(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年駕駛者的致死事故率比中年人要低。(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