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增3例 中共病毒境外移入

【記者施芝吟/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印尼及美國入境。

指揮中心說,案801、802均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同於去年12月17日來臺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另1例是長期居住美國的20多歲本國籍男性,去年12月26日返國,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於住處居家檢疫。 

12月29日出現發燒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1日確診;由於個案發病為居家檢疫期間,且就醫時接觸相關人員均有適當防護,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2萬7千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相關通報,其中802例確診,分別為707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82人解除隔離、113人住院隔離中。

輸出上海個案 不具傳染力

上海傳出有臺灣輸出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個案,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查,發現是10月底確診的案552,於11月底完成治療且二採陰出院,可能驗到病毒屍體導致陽性,不具傳染力,無須匡列接觸者。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30日報告,臺籍旅客在12月27日入境,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後馬上被集中隔離觀察,診斷為確診病例。

指揮中心醫療整備組副組長羅一鈞1日表示,接獲相關訊息後立即和陸方聯繫,這幾天也接獲確診病例接觸者提供相關訊息,經比對發現,這名上海病例是曾在臺灣確診的案552。

他指出,該個案經治療,已於去年11月19日達到二採陰標準,治癒出院,已不具有傳染力。日前因其他原因前往上海,12月30日經上海衛生單位檢驗後,公布為確診病例。

羅一鈞說,目前從檢驗報告看來,這名個案體內病毒屬於弱陽性、抗體檢驗均為陽性,看來是「復陽」個案,他說明,個案即便痊癒,也得花80至100多天才能將病毒完全從體內排出,這段期間會處於反覆陰陰陽陽的狀態。

羅一鈞表示,這名病患之前經過治療後已無傳染力,因此不須匡列接觸者,而同公司共20名員工有接觸史,該公司提供自費檢驗,目前16人檢驗結果已是陰性,其餘人仍在檢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