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寒流週四報到 3千公尺高山或降雪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一(4日)隨著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溫度將會回升,下一波冷強冷空氣將在週四(7日)抵達,最冷時間點是在8日到9日清晨,強度甚至達到寒流等級。氣象專家表示,這波寒流的水氣較厚,3千公尺以上高山的降雪機率相對高。

中央氣象局說,週一(4日)隨著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溫度回升,但清晨西半部近山區平地還是有12~13℃左右的低溫,5日、6日東北季風報到,北東轉雨轉涼,中南部仍暖。值得注意的是,入冬以來另一波強冷空氣將在週四(7日)抵達,沿海的偏北風轉趨強烈,北部、東半部天氣轉為陰霾有雨,而且配合一些華南雲系東移,中南部雲量也增多,山區也有下雨情況。

氣象局表示,溫度方面,7日白天中部以北、東半部溫度明顯下降,越晚越冷,南部下半天也有感轉冷,8日、9日清晨將是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強度可能會達到寒流等級,北臺灣整天不超過10℃,其他地區早晚寒冷,白天也是頗有涼意,各地氣溫要到9日白天才會回升,10日寒流才開始逐漸減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7日至9日寒流南下,濕涼轉濕冷,最新歐洲模式及美國模式模擬皆達寒流的強度,其最低氣溫約比上一波乾冷的強寒流高1、2℃,但帶來濕冷的天氣,感覺上會更冷,更令人不適。

吳德榮指出,這波水氣較厚,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像是合歡山的降雪機率高,2千公尺像是太平山也有降雪機率,至於大屯山及七星山週五則在臨界條件。不過,模式模擬仍在持續調整,應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