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看好今年Q1景氣 調查:八成八企業有徵才計畫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人力銀行4日公布「牛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展望今年第一季景氣,企業淨樂觀比例較去年同期增加9.2%,「偏正向」看法,樂觀度更創下11個季度以來新高,另就薪酬規劃不費,本季度月薪條件平均落在三萬六,但仍有八成八上班族透露,有計畫在今年第一季換工作。

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去年第四季相比,展望今年第一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有60.9%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26.6%,悲觀的佔12.5%,進一步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14.1%,較去年同期增加9.2%,企業方面保持「偏正向」看法,「樂觀度」更創下11個季度以來新高。

整體來說,有高達八成五(85.3%)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一季有徵才計畫,比例高過前一次調查(九月調查時,比例為80.2%),不過低於去年同期的90.3%。至於薪酬規劃部分,合計有五成六(55.6%)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一季有加薪計畫,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58.7%。而且其中又分為,47.8%企業計畫「績效加薪」,僅有7.8%才是計畫「全面加薪」,這次的加薪幅度平均落在3.9%。

企業徵才的月薪條件,本季度調查當中平均落在三萬六的水準,但仍有不少人有一顆「異動」的心,合計有八成八(88.2%)的上班族透露,「有計畫」在今年第一季換工作,當中已經有36.5%為「已開始投履歷」;51.7%「尚未開始投履歷」。總體來說,有轉職念頭的比例,不但多過前一季的67.8%,還略高於去年同期的87.7%,也創下八年來同期新高,宣示牛年的年後轉職潮正式啟動。

觀察勞資雙方對經濟前景的看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經過近一年的企業防疫考驗,加上數位轉型調整,資方對2021年的景氣復甦,信心度逐漸提高,至於「外銷導向」廠商,期盼有轉單效應加持;對於內需導向公司來說,則有賴春節檔期消費力道,能否維持一定的強度。

另一方面楊宗斌認為,由於正值年關前後,上班族保持高度危機意識,有任何企業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還有面對「低度成長」的悶經濟環境,恐怕也無法有太過樂觀的預期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