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越語言和文字 神奇的感應現象

人與人之間,可以相互感應,人與物之間也可以互相感知。(123RF)
人與人之間,可以相互感應,人與物之間也可以互相感知。(123RF)

文/宋寶藍
心電感應,一種神奇的交流現象,超越於語言、文字形式之外。不僅人與人之間,可以相互感應,人與物之間也可以互相感知。從古至今,在東西方,神奇的感應現象持續上演。

在《生命課:告別與前行》(Vita's Will)一書中,美國心靈作家吉森尼(Debbie Gisonni)記述了一件事。一天晚上,黛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緊張和焦躁,為什麼她也說不清,感覺好像有無數的螞蟻在她身上爬。她打電話給她的姊姊安吉,奇特的是安吉也是同樣的感受。

黛比躺在床上,因為焦慮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一直無法入睡,好像要出事的感覺縈繞著她。她還打開電視,想轉移一下注意力。這時,電話響了,真的出事了,她的妹妹飲彈自盡。黛比和安吉兩人似乎事先感受到妹妹當時的情緒和景況。

親人之間的感應現象,在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記述。春秋時期,孔門弟子中,有一位叫曾參,世人稱他為「曾子」。少年時期,因為家境貧窮,曾子常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曾母在家裡找不到可以招待客人的東西。情急之下,她想起了打柴的兒子,於是咬破了自己的手指。

俗話說:「母子連心。」這一咬,正在砍柴的曾子,忽然感到一陣心疼,他擔心母親會出什麼事,於是趕緊回家。到家後,曾母告訴他,因為客人忽然到訪,家裡沒有吃的,所以她咬破手指,希望讓兒子趕緊回來想辦法招待客人。

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心電感應,從古至今,從東方到西方,屢見不鮮。感應現象,還有更神奇之處,那就是人與物之間,也可以互相感知。

人和植物的心電感應

美國聖地牙哥有一位科學家巴赫斯特,曾在中央情報局工作,從事測謊儀使用和研究。1966年2月2號早晨,他給牛舌蘭澆水,想知道水從根部到葉子頂尖需要多長時間。正好用到測謊儀,以測量電阻變化和膚電感應(代表情緒波動)。

結果電子筆畫出的曲線,讓他大吃一驚,原來植物的反應的情緒曲線和人的情緒曲線近乎雷同。他又搞了其他試驗,比如想到用火燒牛舌蘭的葉子,他只是這樣一想,還沒有動手去燒,測謊儀指針立刻做出了強烈的反應,一下子擺到了圖表的頂端。巴赫斯特大吃一驚,植物竟然知道他想做什麼,馬上就有激烈的情緒反應。從此,他知道了植物有感情,還能感知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