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用命拚的時代?拼多多23歲女工猝死

中國大型電商拼多多一名23歲女工深夜下班後路上猝死的消息在網上發酵。(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大型電商拼多多一名23歲女工深夜下班後路上猝死的消息在網上發酵。(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型電商拼多多一名23歲女工深夜下班後路上猝死的消息在網上發酵。拼多多知乎官方網頁的一個回應引發批評後鬧出烏龍。

先是有自稱是該員工好朋友的匿名網友,在社交平臺上用「那女孩曾為多多守邊疆」話題爆料稱:「拼多多新疆買菜妹子凌晨一點半下班路上猝死,才23歲,真的沒人敢出來講一句話嗎?這到底是什麼鬼公司?」

消息在網路發酵,直到4日下午拼多多發布聲明證實此事。拼多多聲明說,去世的張姓女員工1998年出生,2019年7月入職拼多多,去年12月29日凌晨1時30分與同事一起走路回家的路上突然暈厥倒地,急救6小時仍離世,1月3日火化。從聲明來看,這名員工的工作地點是新疆烏魯木齊。

據報,死者生前是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業務在新疆地區的員工。多多買菜是拼多多今年大力發展的社區團購平臺。

拼多多的聲明說,拼多多的同事一直陪伴家屬,遵從其父母意願,這名離世員工已於3日火化,不對外發公告。

多多買菜業務是拼多多內部的新興業務。在微信內測2個多月後,拼多多於2020年8月在App內上線買菜業務「多多買菜」,與其他平臺不同,多多買菜主打「次日達」配送,業務範圍覆蓋武漢、南昌等多個二、三線城市。

在商業模式上,拼多多採用了其一貫的打法——補貼,即先用低價銷售方式吸引用戶流量,再通過去除中間批發環節來控制成本。

但在瘋狂擴張和燒錢的背後,是用員工的加班和命拚搏。拼多多傳出正在實施「硬核」工時,旗下員工一個月要工作300小時,採用「半個月休一天」工時制。

不過,另有自稱猝死女員工同事的網友表示,多多買菜全週無休,且要求員工工時不低於400小時。

1月4日凌晨,知乎「如何看待網傳拼多多員工加班後猝死一事?拼多多需要承擔哪些責任?」的提問下,拼多多官方認證帳號回覆:「你們看看底層的人民,哪一個不是用命換錢。」並稱:「我一直不認為是資本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的問題,這是一個用命拚的時代。」

該回覆引起網路民眾批評。不過,拼多多的回答現已在知乎網站上消失。拼多多一度「闢謠」稱從未發布過網傳擷圖的「官方回應」。

不過4日晚間,拼多多再度做出回應表示,該內容是拼多多營銷合作公司員工用個人手機登入了拼多多的知乎官方帳戶,該言論不代表任何拼多多官方態度。不過有很多網友質疑:「供應商怎麼能拿到你們的帳戶?嫌網民智商?」「一開始狡辯是謠言,查實之後又馬上找個背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