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暢談生活 黃秋生人在臺灣:沒發現我很開心嗎?

黃秋生在臺灣LONG STAY,近日抽空接受LiTV專訪,暢聊戲與生活。(LiTV提供)
黃秋生在臺灣LONG STAY,近日抽空接受LiTV專訪,暢聊戲與生活。(LiTV提供)

文/馬維芬
港星黃秋生出道至今演出多部影作,近年以電影《淪落人》榮獲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第25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主角、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最佳男主角等殊榮。人在臺灣駐點的他,接受了媒體的專訪。

這陣子在臺灣工作,不免在路上被粉絲認出要求合影,黃秋生表示:「其實從來對粉絲的態度,我都稱呼他們是朋友!確實在路上我經常被認出,就是覺得很窩心,例如他們會給你打氣問候,也會希望合影,全部我都很感謝,沒問題的!」

正在臺灣拍攝實境節目的他,也期待能留在臺灣接更多工作,「很喜歡臺灣的人情味與種種!沒發現我很開心嗎?當然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在這裡能開間餐廳,目前物色與評估中!」

至於入籍臺灣的計畫,黃秋生笑著回應:「這一個半月我已經算移民過來,拍完節目之後,還有餐廳生意、配音的工作,還會再多留一個月,時間長了我就等於入籍了嘛!」

40年扎實功力 演技絲絲入扣

黃秋生近40年的扎實演技功力,幾乎什麼角色都演過,整體對他來說,詮釋壞人比《淪落人》裡身障人士更為辛苦,「我認為演員是這樣,到了某個年紀有些角色便漸漸不適任,我覺得演壞人更辛苦!」

黃秋生近40年演藝生涯,對他來說,詮釋壞人比「淪落人」裡身障人士更為辛苦。(LiTV提供)黃秋生近40年演藝生涯,對他來說,詮釋壞人比「淪落人」裡身障人士更為辛苦。(LiTV提供)

當被追問演過角色裡,哪種壞人最壞?黃秋生直接了當的說:「不知道自己壞的人!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的人,這種壞人是最壞的!」在香港早已是視帝與影帝,在臺灣則是金馬獎拿過最多男配角獎的紀錄保持人,被問到「開心嗎?」

黃秋生說:「開心啊……年輕的時候,當你沒有時,會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可是到了現在,就覺得這些都是虛榮,可能過段時間回頭再看,或許覺得某些獎項有價值,你會很高興自己人生裡那個階段被認同,但畢竟無論怎樣有名,這些都會變成過去。」

他提到日前有個影片是街上訪問學生:認識畫報裡的劉德華(華仔)嗎?「有些還認識,但有些小孩子幾乎都不認識了!但這就是人生中的過程,你永遠不會獲得全部,所以別以為自己非常了不起,再過幾年可能都沒有人知道你是誰……」

認真修為 字跡公認的美!

除了演技絲絲入扣,黃秋生的字跡也是公認的美,可愛的他邊寫下「有錢真好」,並說讓其他人寫身體健康、順心如意,他負責誠實寫出大家的「渴慕」,他說:「從小我的字就很醜,總被外婆罵逼著寫字,那時覺得寫到手都是墨很髒。」

後來他有次拍劇很悶,住的地方剛好有張很大的桌子,晚上沒什麼事就開始寫起書法來,就這樣「大概十幾年了吧!」他說。曾被譽為跟劉德華字跡一樣美,黃秋生立刻謙虛搖頭承讓,「我的字哪有!劉德華的字就真的是漂亮,他有根基,是認真修為來的!」

黃秋生平時會寫寫書法,近日接受專訪時,現場留下簽名字跡。(LiTV提供)黃秋生平時會寫寫書法,近日接受專訪時,現場留下簽名字跡。(LiTV提供)

對黃秋生來說,劉德華就是個老朋友。至於從影以來跟哪位演員最有默契時,黃秋生則回:「劉德華可以……是有默契的!張家輝也有默契,劉青雲就比較少些,而吳鎮宇是最有默契的!」

甫在臺灣度過跨年的他,透露當日婉拒不少好友的邀約,他解釋:「這天我都是一個人靜坐沉思,這是習慣了,我會好好回顧反省哪些地方要加強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