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國製軸心均次級品 中捷:2月完成更換

中捷電聯車中國製軸心經檢驗均不符設計規定,將全面淘汰、升級更換。(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捷電聯車中國製軸心經檢驗均不符設計規定,將全面淘汰、升級更換。(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捷運電聯車聯結器軸心斷裂事件,至今快兩個月,北捷與製造商日前於臺中市議會報告中,直指是「組裝不良」導致事故。經議會要求全面檢驗中國製的材料強度、硬度等問題,中捷公司7日表示,除第一支斷裂軸心不符標準外,另未斷裂軸心也檢驗出同樣問題;因此決定18列車共36支軸心全數升級,預計2月2日完成更換作業。

中捷公司表示,川崎重工委託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測第一支斷裂的軸心,結果顯示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及硬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為求慎重,要求川崎重工另取未斷裂軸心再次檢驗。北捷局於去年12月31日收到檢驗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報告,其結果同樣顯示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及硬度不足。

中捷指出,廠商為澈底解決故障風險,已重新設計強化軸心強度及改變軸心型式,並修訂組裝程序以避免組裝不當造成相同問題;未來36支軸心將全數更換為升級軸心。另為因應檢驗增加備品,共有39支升級軸心將運抵臺灣,其中14支於今年1月1日抵臺,北捷局已抽測1支送SGS檢驗;另25支預訂1月10日抵臺,預計2月2日完成更換作業。至於更換後的驗證測試期程,廠商尚在擬訂中。

中捷公司強調,北捷局已成立「中捷電聯車聯結器事故調查報告」審查委員會,至今開過6次會議;臺中市府也成立了「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由祕書長召集學者、專家,共同審查北捷局提出的原因分析與解決方案,去年12月31日已前往北屯機廠現場勘查聯結器結構與零件。

至於事故原因、解決方案及通車時程,中捷強調,仍需由「臺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