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宅陽臺超過5坪不收費 議員要求修正租金公式

市長柯文哲7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明倫社宅陽臺超過5坪的部分由市府吸收。(中央社)
市長柯文哲7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明倫社宅陽臺超過5坪的部分由市府吸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明倫社宅月租最高4萬500元惹議,市長柯文哲7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陽臺超過5坪的部分由市府吸收,後續也將檢討陽臺面積及公共走道寬度,依民眾可負擔上限(家戶所得30%)調整適合坪數;不過,對於關鍵的租金計算公式卻未修正,引發多位議員不滿。

明倫社宅44坪3房型最高租金達4萬500元,挨批背離居住正義的本意,柯文哲原先允諾於本次租約3年到期後再降租,但議會擱置預算要求立即調降,並要求柯文哲進行專案報告。柯文哲7日表示,明倫社宅租金過高是因為陽臺過大,所以陽臺超過5坪的部分將由市府吸收。以明倫社宅每坪租金842元為例,3房型約最多可減少3,200元的租金。

柯文哲說,會將附屬建物面積原則納入「臺北市社會住宅規劃設計基本需求」中,不會再有超過5坪的陽臺,也會考慮減少3房型的比例。

不過,議員林亮君批評,柯文哲僅解決租金超過4萬元的問題,卻不願意面對公式問題,說成降租是言過其實,因為興建中的廣慈、南機場等社宅每坪建造成本達15萬元,比明倫社宅的11萬元更高,若仍追求自償率100%,定價只會越來越高。議員游淑慧也認為,此舉僅減少大坪數租戶租金,小資族仍須負擔高房租,根本是劫貧濟富。

民眾黨提社宅55年全免稅

主席柯文哲不贊成

議員吳沛憶則指出,北市社宅自償率公式竟將分別占租金成本1/4、1/3的房屋稅、地價稅納入計算,但根據《消保法》等法律規定,這兩稅應由出租人負擔;就連民眾黨去年12月24日都提出《住宅法》修正草案,延長社宅免稅年限至55年營運期全免。

對此,柯文哲表示,房屋稅、地價稅皆屬地方稅,若取消會讓未來的市府少掉這項收入,即便可以讓社宅成本降低25%以上,但卻會債留子孫,「我反對不徵收」。他也坦言,工程單價從2014年至2020年每坪成本上漲了38%,考慮社宅要永續經營,去年的確有調整租金計算方式。

柯文哲強調,若照一開始的算法絕對蓋不到5萬戶的目標,蓋到一半一定破產。他指出,臺北市明年可以完工的社宅總戶數達1萬多戶(含林口社宅),數量幾乎是其他五都的總和,而目前臺北市規劃的50處新建社宅成本是1,605億元,扣除住宅基金89億元和中央補助款13億元,仍有1,503億元的缺口要向銀行融資,需要支付大量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