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投資不過淮河 分析:回報率低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有中國投資人士日前透露,現在中國基金到北方投資最多的一個城市就是北京,其他的北方城市幾乎都不被投資者青睞。前幾年在中國投資市場有句話叫「投資不過山海關」,現在已經擴展到「投資不過淮河」了,投資界這個說法也反映了中國經濟的現狀。

中國財經評論號「融資中國」1月5日撰文表示,在經濟下行、瘟疫突襲的2020年,投資機構頻頻在淮河以南出手,除廣西、江西、貴州、雲南外,淮河以南其餘省的企業融資事件均已過百件。但淮河以北,除北京外,只有幾十件,甚至幾件。

數據顯示, 2020年,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的融資事件分別為442件、322件、390件、216件、207件,融資額分別為748億元(人民幣,下同)、703億元、966億元、370億元、215億元。

如果仔細觀察受資本青睞和冷落的地域界限就會發現,以淮河為界,淮河以南,除廣西、江西、貴州、雲南外,其餘省分融資事件均已過百。淮河以北,除北京外,無一過百。如果將南北投資事件進行統計,淮河以南以壓倒性優勢獲勝。投資地域上的界限鮮明已成為事實。

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中國各城市前三季度的GDP數據顯示,排在前十的城市中,北京成為唯一的北方城市。南北方的經濟差距一目了然。

文章表示,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再到「投資不過淮河」,與其說資本的關注點隨著時代變化而轉移,不如說區域發展格局在更新。

評論人士文曉剛對此表示,資金是最敏感的、是流動的,哪裡回報高就會流向哪裡。現在,資金不向北方流、不投向北方,顯示市場已經認為北方的投資回報並不高,不認可北方的經濟環境了。

另外,之前投資不過東北,是因為東北國企占統治地位,經濟活力差,東北地區的GDP一直在中國的省市中排在末位,而南方的城市市場因素相對較多一些。再有,現在投資南移,顯示中國經濟寒冬從東北向北方大部分地區蔓延,至少資本已經認為中國北方經濟已經沒有投資的必要了,中國經濟恢復不像中共宣稱的那樣,所謂中國GDP明年會上漲7%以上等等都是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