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爆中資入股TutorABC 恐對台文化統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線上英語教育平臺TutorABC的實際經營者,已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線上英語教育平臺TutorABC的實際經營者,已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號稱有20萬名會員的線上英語教育平臺TutorABC,被爆出已遭中資掌握。民進黨立委林俊憲7日表示,TutorABC原為臺灣人創立的公司,2019年中國平安保險入股成為最大股東後,竟規定教師即便不在中國,也要遵守中共的相關規定,不僅恐造成個資外洩疑慮,甚至還可能形成文化統戰。

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TutorABC為麥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於2004年創立的線上英語教學平臺,2018年9月時,代表人仍是創辦麥奇數位的楊正大,不過2019年8月後,代表人變更為楊智恩。

此外,2019年7月平安集團也在官網上表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子公司平安海外,以資金注入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並稱入股完成後iTutorGroup已被納入平安戰略體系。

林俊憲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依照法令規定,中資不能進入臺灣教育產業,但可以投資科技業,若有公司設立線上的教育產業,界定上就比較模糊。而TutorABC原為臺灣人創立,在接受中國平安保險入股成最大股東後,已被中資掌握,然而當前卻無法可管。

員工不住中國 也得遵守中共規定

他表示,TutorABC還規定員工說,即使不住在中國,也要遵守中共的相關規定,有教師不滿規定提出抗議,竟收到公司回信說,「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這是不需要爭辯的政治議題」。

他質疑,中國平安保險之所以要投資TutorABC,是因為看重該平臺有20萬會員,且會員涵蓋全臺灣各階層,若中資掌握了會員個資,等於掌握臺灣的社會狀況,難保數據不會遭惡意利用;而且該公司居然還能參與臺灣的教科書編輯,難保不會遂行文化統戰。

林俊憲表示,去年12月甫修正通過的中資新法規定,即使是中資至海外轉投資或是稀釋股權、以僑外資名義來臺,只要調查出中資對公司有實質控制權,就可以撤銷其投資,但像TutorABC這類原先由臺灣人創立,往後卻祕密賣給中資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漏洞。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長蘇琪彥表示,針對中資查核,投審會會先針對股東身分等來做查核,而這個案子去年底有收到相關檢舉,也根據檢舉資料進行調查。但有些牽涉到司法調查權部分,會請相關單位協助調查,等資料回來再做後續認定。

麥奇數位:資料無非法外流

對於中資質疑,麥奇數位公司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是臺灣本土企業起家,依照法令合法設立營運,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投資的iTutorGroup,是麥奇數位創辦人於2008年投資創辦的事業,以服務全球語言學習市場為主,事業範圍擴及美、日、中與世界各地,2019年平安集團投資iTutorGroup時,麥奇數位已非旗下公司。

麥奇數位表示,公司以雲端網路事業為基礎,以科技創新解決教育問題,並特別注重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此為網路行業之基本道德操守,麥奇數位任何有關使用者行為、個資之平臺與功能,包括官方網站、留單頁面、上課平臺、AI運算系統、App應用程式等,均使用臺灣當地伺服器,無論資安與個資均悉數遵照法令辦理,沒有任何非法外流、回傳、儲存、利用之疑慮。

聲明還強調,品牌旗下的教育理念、教材內容、教學方式與教師身分,均嚴格規定不涉及任何政治、黨派、宗教、種族、性別之思維、色彩、歧視或置入意圖,均可受社會各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