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羅文嘉:美豬議題應多溝通 而非靠國會與網宣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1日起開放進口,臺北市一家業者在肉品區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清楚標示產地讓民眾了解肉品來源。(中央社)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1日起開放進口,臺北市一家業者在肉品區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清楚標示產地讓民眾了解肉品來源。(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政府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引發各界爭議。前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表示,美豬議題是民進黨「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

羅文嘉表示,這半年國民黨反美豬反得很起勁,卻忘了過去自己也是開放美豬的擁護者。民進黨在野時反美豬,現在國際情勢改變,為了經貿發展必須開放,再多的苦都得吞下去,也沒什麼好怨。總統蔡英文說請國人體諒,其實就是一種道歉,也道盡臺灣作為小國,生存的無奈與宿命。

他認為,如果只是從選舉輸贏角度來看,蔡英文大可不必如此堅決冒險,這向來不是她的決策風格,但放在兩岸博弈、國家發展的脈絡來看,「她是做了不容易的決定」。

他表示,國民黨在兩岸大戰略上犯了無力改正的錯誤,所以只能寄望內政議題上民進黨出錯,開放美豬議題遂成為國民黨漂流海上的救命浮木。

羅文嘉說,所以也不必太訝異,為什麼國民黨突然變得那麼關心食安問題,連豬內臟都能搬到立院丟,現在還要連署公投案。當然也不要太訝異,為什麼民進黨從反美牛到開放美豬。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利益考量,執政者有執政者的責任所在,各有所本、各司其職而已。

他建議,民進黨真正要做的是,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人民善良但也沒有那麼傻,「不要輕忽人民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柯文哲:這是科學問題

國民黨日前發起「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公投案,目標連署50萬份以上,臺北市長柯文哲面對議員羅智強的連署邀請,7日再度婉拒簽署。

柯文哲強調,這是科學問題,但過去這麼多年卻是「誰執政誰贊成,誰在野誰反對」,然後政黨輪替後就講的跟以前都不一樣,所以今天瘦肉精在臺灣造成的問題,當時的執政黨和在野黨都有責任。他認為,問題不難解決,如果能以誠懇的態度面對,該道歉就道歉,讓問題回歸科學理性,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讓民眾有自由選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