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聯合國大使下週三訪臺 將會見總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確定於13日至15日(下週三~下週五)率團訪臺,期間將與臺灣政府高層及外交界人士會面。外交部表示,克拉夫特將是1979年斷交以來,首位訪臺的現任美國駐聯大使,14日將發表演說談及臺灣對國際社會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克拉夫特將遵循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對臺六項保證為依據的美國一中政策,鞏固美國政府對拓展臺灣國際空間堅定而持續的支持。克拉夫特也將於14日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談及臺灣對國際社會的傑出貢獻,以及臺灣有意義參與及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克拉夫特是川普政府中挺臺聲量最大的官員之一,曾多次就臺灣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達支持;她曾說,沒有臺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並讚揚臺灣是真實良善力量,與中共侵犯人權的暴行形成鮮明對比。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8日表示,歡迎克拉夫特訪臺,此行具體實踐《臺灣旅行法》,象徵臺美堅實友誼,相信對持續深化臺美合作有正面助益。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8日表示,克拉夫特訪臺,代表臺美關係持續升溫,行政院對此表示歡迎也樂觀其成。克拉夫特這次訪臺意義相當特殊,行政院期盼美國未來繼續維持臺美關係的密切互動;針對克拉夫特來臺的各項安排,由外交部統一對外回應。

外交部8日表示,克拉夫特是臺灣的堅定友人,在臺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於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就臺灣的國際參與及聯合國事務進行交流。外交部指出,克拉夫特此行是自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來,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來訪,展現美國對臺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並象徵臺美全球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中共政府則表示,若美駐聯大使訪臺,美國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中共駐聯代表團聲明,中國(共)強烈督促美國停止瘋狂的挑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也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對此,我國駐紐約辦事處駁斥,聯大決議未處理臺灣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也未提及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唯有透過民主程序選出的臺灣政府,才能代表2,350萬臺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代表臺灣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