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蓬佩奧:川普首任期對臺軍售勝歐巴馬8年

川普任內共批准11筆軍售,包含 F-16V戰機、無人機等。(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川普任內共批准11筆軍售,包含 F-16V戰機、無人機等。(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日推文表示,美國一向忠實支持臺灣友人,川普政府過去3年批准對臺軍售總額逾150億美元(約新臺幣4,300億元),高出前總統歐巴馬8年任內的140億美元,再次展現挺臺立場。

蓬佩奧推特貼文表示,美國和臺灣友人站在一起,過去3年來,川普政府對臺軍售超過150億美元,遠勝前任歐巴馬政府的8年總和。蓬佩奧還貼出我國國軍照片,推文最後標記「好好算一算吧」(#DoTheMath)。據了解,川普政府2017年1月上任,同年6月就宣布首項對臺軍售案,川普任內共批准11筆軍售,包含 F-16V戰機、無人機等。近期在去年12月宣布,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給臺灣。 

此外,蓬佩奧譴責港府大規模逮捕泛民主派人士,並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柯拉芙特訪臺計劃。蓬佩奧稱,臺灣展現「一個享有自由的中國(a free China)」所能達成的成就。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蓬佩奧向來堅定挺臺,「也都用臺灣來稱呼」,並提及臺灣是區域民主典範,並在推特(Twitter)表達美國會支持臺灣強化國防實力,甚至說美國會堅定與臺灣站在一起,蓬佩奧支持臺灣不言可喻。

外交部8日發布新聞表示,由衷感謝蓬佩奧對臺灣的珍貴友誼,以及川普總統任內對臺灣的有力支持。外交部指出,川普政府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灣的安全承諾,過去4年來宣布11次對臺軍售,提供我國防衛所需武器與設備,確保我國國家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強調,在此堅實友好基礎上,外交部將與未來的美國新政府繼續攜手合作,穩健深化兩國國防交流與各領域的友好關係,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