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送大禮 解除美臺交往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1月9日)宣布,取消美國政府與臺灣政府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1月9日)宣布,取消美國政府與臺灣政府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1月9日)宣布,取消美國政府與臺灣政府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蓬佩奧說,美國數十年的自我設限是為了安撫中共政權,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蓬佩奧上週六發推文說:「今天,我正在取消行政部門與臺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此舉將使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美國不再安撫北京共產政權

蓬佩奧還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聲明說,臺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然而數十年來,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管制我們的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臺灣同行互動。「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今天我宣布,正式取消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他還補充說,行政部門應將國務院此前發布的有關對臺關係所有「接觸準則」,視同作廢。

他說,「美國政府與世界各地的非官方夥伴保持關係,臺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政體在個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嚴方面有共同價值觀。今天的聲明承認,美臺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我們的常設官僚機構的自我限制所束縛。」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項聲明充分反映了臺美堅實的夥伴關係,感謝美國國務院、各界美國友人,讓臺美間能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讓臺美關係不斷推展至目前的緊密友好。

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臺美關係走向緊密合作,是建立在共享價值、利益與對自由民主的堅定信念上,我方今後也將持續努力,確保臺灣作為良善力量造福世界。外交部也承諾,仍會持續推動並深化臺美關係。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說,對於臺美「五法、六保證」逐步深化,以及美國將「臺灣接觸準則」全部作廢,他表示感謝。期待未來臺美夥伴關係在「五法、六保證」的架構下,能持續深化乃至正常化,最終建立臺美正式外交關係。

立委:臺美關係會更有穩定性

立委陳亭妃受訪表示,美國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的三項重點,第一是要美國軍售臺灣變成常態性,第二是要美國協助臺灣加入所有的國際組織,第三就是希望國務院要立即解釋對臺灣的交往準則。「但是我們沒有想到國務院這麼快就做出回應,取消所有對臺灣的限制。」

陳亭妃說,她相信未來在臺美之間的官員交往,不用有任何設限,而且也不用拘泥在某一個場所,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未來臺灣跟美國之間的交往會更有穩定性。相信未來就算是拜登政府上臺,也不可能去做任意的更改,否則要面對的是美國民意的要求。

陳亭妃認為,蓬佩奧這樣的宣布對臺灣很重要,「也希望未來我們的蔡英文總統真的有機會,可以到美國正式訪問,這也是我們指日可待的一個方向!」

立委許智傑說,美國不再安撫北京,取消美臺交往限制,這是歷史性的關鍵一刻,也是2021年突如其來送給臺灣的大禮,「將來臺灣總統可以有機會訪問華府!盼望拜登政府將來也可延續這個政策,讓中共了解民主臺灣和世界民主的可貴。」

國民黨表示,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官方關係,兩國的互訪層級未來若真的能提高是一件好事,但要有更實質的政策互惠;民眾黨則表示,樂見臺美關係持續升溫,這些舉動是否實質促進臺美關係,政府要向國人說明清楚。

臉書粉專:美國對臺政策最狂舉動

長期關注美臺關係的臉書粉專「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表示,這應是美國行政部門史上針對臺灣政策裡「最狂的一個舉動」,勝過以往無數個友臺法案。

他們認為,臺美關係還是受到《臺灣關係法》的規範,美國和臺灣仍舊維持「非官方」關係,且行政單位之間的往來還是得透過AIT進行。不過,沒有了國務院的內規,現在AIT對美臺事務將擁有更大的職權,「更簡單來說,美臺關係朝正常化又邁進了一大步。」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兼系主任、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表示,川普政府一直有步驟的在處理臺灣關係,而這次是具有里程碑、比較有大意義的動作。特別是美國人對臺灣的態度是正面的,且現在美國政界與社會普遍反共,因此川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有相當大的基礎拋出這項決策。

鄭欽模表示,川普也設了一道紅線,即使拜登上任後,各界預期拜登可能延續歐巴馬時代的對中政策,處理臺美關係時採取比較模糊的態度,但拜登也無法在川普劃的這條線上快速退卻,「這可以說是川普政府的一項殺手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