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天氣冷颼颼 肥胖者猝死率高

 (123RF)
(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氣溫驟降,天氣冷颼颼!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任徐光漢提醒民眾,除了添加保暖衣物外,35歲以上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有吸菸、肥胖、心血管病史的人,曾經暈倒、常有心悸現象,以及家族成員中曾有猝死病歷的潛在心因性猝死的危險族群,都要當心。

一名體重約170公斤的男性外送員,身高約165公分,BMI約62.4,在天冷的凌晨騎車發生突發性猝死,就因潛在危險因子「肥胖」,導致憾事發生。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分析,當BMI超過25時,每增加一單位,相對所有原因死亡率風險便增加9%。同時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長期肥胖會導致脂肪斑塊堆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其硬化,也稱為『沉默的心臟疾病』,因為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而容易被忽略。

徐光漢說,可怕的是脂肪斑塊堆積使動脈血管變窄,缺乏心臟及腦部的血液供應。當脂肪斑塊剝落,促使血小板活化,形成血栓而阻塞血管,也就容易引起中風或猝死狀況。

他指出,除了常態性追蹤治療,應鼓勵肥胖者減重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BMI>32.5以上病態性肥胖者,也可以考慮以減重手術積極治療,多方的減重方式是能有效預防包括心房顫動、心肌梗塞和心臟衰竭,同時也包括心因性猝死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