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越過北極 印航女飛行員飛行世界最長航線

女性飛行員駕駛。飛航專家指出,飛越北極的技術需求很高,非常需要技巧和經驗。(123RF)
女性飛行員駕駛。飛航專家指出,飛越北極的技術需求很高,非常需要技巧和經驗。(123RF)

文/陳俊村
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的女性飛行員,駕駛一班飛機從美國舊金山直飛印度邦加羅爾(Bengaluru),不但會飛越北極,也將完成世界上最長的商業航線。這將是首次有完全由女性飛行員駕駛的班機飛行這樣的航線。

這架編號AI 176的班機將從當地時間1月9日晚上8點30分左右從舊金山起飛,並於1月11日凌晨3點多,抵達邦加羅爾這個印度第三大城市。

這條距離多達大約1萬6千公里、據信是世界上最長的商業航線將會飛越北極。儘管印度航空公司先前也有飛行員駕駛過飛越北極的班機,但這次完全由女性飛行員駕駛。

飛航專家指出,飛越北極的技術需求很高,非常需要技巧和經驗。

印度航空公司一名官員告訴亞洲國際新聞社(Asian News International)說:「飛越北極非常具有挑戰性,航空公司都會派出最佳和最有經驗的飛行員來飛行這樣的航線。這次印度航空公司將責任託付給一名女性機師,來完成從舊金山經由北極前往邦加羅爾的旅程。」

本次率領這批娘子軍的女機師阿格拉瓦爾(Zoya Agarwal)是該公司最年輕的波音777客機女性機師,她也即將成為首位飛越北極的女性機師。

阿格拉瓦爾表示:「世界上大多數人在一生中不會看到北極,甚至它的地圖。民用航空部(Civil Aviation Ministry)和我們公司對我的信任,真的讓我感到幸運和謙遜。」

她還說,能駕駛波音777客機飛越北極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她很榮幸能與另外三位女機師完成這趟締造歷史的旅程。對於任何專業飛行員而言,這確實是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