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電竹科廠停電 微幅衝擊同行

圖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行政大樓。(Peellden/維基百科)
圖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行政大樓。(Peellden/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在竹科的廠房於9日發生異常停電事故,聯電廠區持續復原當中。而據媒體報導,受該起跳電事故影響,竹科的台積電、世界先進、旺宏、力積電、茂矽、漢磊、環球晶、嘉晶等半導體廠,都一度受到影響,但據媒體說法,這些廠商並不會對聯電究責。

聯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廠房,在9日下午傳出發電機故障。對此,聯電在官網說明,9日下午發生氣體絕緣開關(GIS)異常停電事故,造成廠內短時間電力中斷,事件發生後,公司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程序,已陸續回復生產中。

聯電11日發出聲明指出,竹科力行廠因發生GIS供應異常,導致8A、8CD廠生產受影響,目前持續復工中,該起事件對聯電整體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不過,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在事件發生後曾表示,公司營運及部分8英寸晶圓生產可能受微幅影響;聯電11日的聲明也提到,公司與少數出貨日期確實可能受影響。

但聯電股價並未受波及,11日股價以48.2元小漲開盤,震盪走高,收盤股價站上50元大關,上漲2.15元,成交量達44.3萬張,外資買超2.21萬張,居臺股買超第一。

據媒體報導,竹科的半導體廠,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旺宏、力積電、茂矽、漢磊、環球晶、嘉晶等,都多少受到該起跳電事件的波及,由於廠房電力瞬間壓降,部分敏感機臺當機,生產受些微影響。

力積電11日則發出公告,指出該公司8英寸晶圓廠(8A)因9日電壓陡降導致部份機臺停機,經緊急處理,都已經回線恢復正常生產。

力積電表示,粗估8A廠約不到1天的產能受影響,以力積電現有3座12英寸廠、2座8英寸廠的規模估算,此次壓降對整體營收影響遠低於1%。他們表示,公司將全力調節產線,以滿足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