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彭斯會面:攜手完成任期

圖為川普總統與彭斯副總統在白宮門口。(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川普總統與彭斯副總統在白宮門口。(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多家媒體週一(11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當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這是上週三(6日)國會暴力事件後兩人首次碰面。

彭博社引述一位匿名白宮官員的聲明說,川普與彭斯一致認為,違法衝進國會大廈的人不代表川普的7,500萬「美國優先」支持者,兩人承諾在餘下的任期內繼續代表國家工作。

該官員透露說,這是川普與彭斯之間的一次良好對話,他們討論了未來一週的工作,並總結了過去4年的工作。

彭博社報導說,川普與彭斯的會面表明,自上週美國國會大廈發生騷亂後,川普不會被迫辭職或被內閣罷免。

多數媒體報導,上週三「數百名川普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擾亂計票工作,使彭斯對川普非常生氣。但有證據顯示,極端組織的暴力分子冒充川普的支持者製造騷亂。

眾議院民主黨人一直施壓彭斯採取行動、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允許副總統和內閣多數成員解除川普的總統職務。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大紀元》,彭斯不支持動用第25條修正案。彭博社也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彭斯已私下否決這個想法,認為不可行。

週一上午,眾議院民主黨人正式提出罷免川普的決議,要求根據《憲法》第25條修正案免除川普的總統職務;但隨即被共和黨眾議員否決。

民主黨已安排週二(12日)19時30分就罷免川普決議案進行全院投票;以及週三(13日)9時對彈劾川普案進行投票。

川普宣布華盛頓特區進入緊急狀態

另外,川普週一也宣布,華盛頓特區進入緊急狀態,時間為2021年1月11日至1月24日,並下令聯邦單位提供援助,以補強特區應對第59屆總統就職典禮的工作。

白宮週一聲明說,川普授權國土安全部下的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協調所有的應急工作,目的是減輕緊急狀況給當地居民帶來的困難和痛苦,並根據《史塔福法》第五章授權,為所需的緊急措施提供適當援助,以拯救生命、保護財產和公眾健康安全,減輕或避免哥倫比亞特區的災難威脅。

具體來說,FEMA有權確定、調動並酌情提供必要的設備和資源,以減輕緊急情況帶來的影響。緊急保護措施僅限於聯邦直接援助,將由聯邦政府100%提供資金。

聲明還說,FEMA署長蓋納(Pete Gaynor)任命法吉奧(Thomas Fargione)為聯邦協調官,負責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恢復行動。

聯邦調查局(FBI)已通知各地執法單位,就職日全美50州首府都可能有武裝示威;執法單位將在華府部署1萬5千名國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