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臺灣人愛吃鍋 最夯鍋物大集合

十大美味鍋物排名。(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十大美味鍋物排名。(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臺灣人有多愛吃鍋?曾有統計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2018台灣連鎖店年鑑》也指出,國內連鎖業逾四成為火鍋業,且火鍋市場7年內成長率達70%,可說是名符其實的「開不停」!

除了各大連鎖火鍋店,超市量販店業者不但瞄準湯底、火鍋料、即時料理包市場,更紛紛開起火鍋店搶生意,例如全聯開設快閃店「全火鍋」以及家樂福創自有品牌「樂福鍋」。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最新統計全臺熱門的十大鍋物種類排行,第一名人氣火鍋口味是「麻辣鍋」,每到冬天,網紅、名人生活分享中經常提及去吃麻辣鍋、愛店是哪一家,一再吸引網友討論。

而YouTuber Joeman也發部影片關於豪華麻辣鍋對決平價麻辣鍋,更是創造本季話題高峰。甚至有pizza業者和知名麻辣鍋業者聯名推出麻辣鍋披薩創造話題,零食品牌也推出麻辣鍋等特殊口味讓人嘗鮮! 

相較於麻辣鍋全年辛辣的話題,「薑母鴨」的話題則顯得更加期間限定,隨著多數僅於冬日營運的薑母鴨店開張,有越多民眾相約「冬令進補」至連鎖薑母鴨店打卡,也有一部分人選擇在家自煮,也有不少部落客、網紅會在網路上分享薑母鴨的食譜,或做料理教學。

而與薑母鴨同屬食補性質的「羊肉爐」,也被網友認為是「暖心又暖胃」的鍋物之一,相比冬日限定的薑母鴨,羊肉爐已漸成為網友平時會品嘗鍋物之一。

最後,韓式小火鍋統計韓式常見的「部隊鍋」、「豆腐鍋」等口味,今年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能出國,有業者推出韓式料理口味零食幫消費者解饞。另有店家推出一款海鮮痛風部隊鍋創造話題,因為網紅拍影片挑戰這項超大鍋、配料超浮誇的料理,吸引很多網友及媒體轉發而進榜。

「日式壽喜燒」則以吃到飽的形式廣受歡迎,針對北部吃到飽店家也有Dcard年輕族群熱衷討論。

臺灣人愛吃火鍋,尤其是冬季聚餐最愛吃火鍋,不只能看到華人傳統對圍爐慶團圓的特殊情感,還體現國人飲食習慣的包容性,十大鍋物排行榜中有傳統中式美食、異國風味料理之外,還能加入創意變成獨特本土吃法,形成多元的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