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主教響應募款音樂會 助惠民醫院重建

高雄與澎湖歷史淵源深遠,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左5)、義大院長杜元坤(右5)」等人籲高雄鄉親們一同響應,支持1月3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高雄與澎湖歷史淵源深遠,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左5)、義大院長杜元坤(右5)」等人籲高雄鄉親們一同響應,支持1月3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人口外移嚴重的澎湖,2008年邁入高齡社會,今其獨居老人比為全台之冠,澎湖長照問題刻不容緩!然而,承擔澎湖最大長照量的惠民醫院,卻身陷重建危機。為支持惠民重建募款,天主教高雄教區協辦音樂會,籲請高雄鄉親熱情響應,協助惠民打造長照家園。

「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 1月30日將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登場。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等,11日聯袂出席記者會,籲請高雄鄉親一同響應,支持惠民醫院重建。

長期復澎湖義診,被譽為守護澎湖十萬人的離島狂醫的杜元坤表示,他與澎湖淵源始於「十元便當阿嬤」,鑒於離島醫療資源匱乏,每年近1成澎湖人為了看病來回奔波台灣,其中逾半數更選擇到高雄就醫,爰此開啟他近十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

杜元坤回憶,曾有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裡過世,他知道消息後,便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並於2017年親自率醫療團隊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高達50診。

他表示,惠民醫院駐地服務近70個年頭,是澎湖重要醫療支柱之一。過去他也常在惠民醫院進行義診,對於惠民在有限資源下,致力深耕在地長照服務,他除表達敬佩,更呼籲民眾支持重建,協助惠民提供澎湖人更多在地醫療服務及長照能量。

在台灣偏鄉奉獻超過半世紀的呂若瑟,1977年初到澎湖時,鑒於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因此駐澎奉獻十年,今有感於澎湖長輩長照需求迫切,遂發起惠民重建計畫。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指出,澎湖分院惠民醫院提供當地逾3成長照量,如今卻面臨重建困境,若惠民醫院沒有重建成功,澎湖長照資源就會先撐不住。

他表示,靈醫會盼打造一座可容1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提供每年2400人次的居家長照服務;另建置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然而,高達5.5億元的募款資金,至今卻僅募到6000萬左右,他籲請高雄鄉親們同心協力,響應募款計畫。

「澎湖惠民重建公益音樂會」,選定在澎湖遊子眾多的高雄舉辦,由來自屏東高國中小的排灣族、魯凱族孩子組成的PUZANGALAN(希望)合唱團,演繹惠民醫院重建的傳愛歌曲《愛無距》,歡迎闔家蒞臨觀賞,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