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考前跨域解析 高中師提醒注意時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年度學測將於22、23日登場,面對距離不到兩週的學測,全中教12日提供各科試題趨勢與應試策略,並提醒注意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萊豬、日環食等時事議題,以及應提升讀題耐心和跨科統整的靈活性。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12日表示,110學年度學測是舊課綱最後一屆學測,許多考生抱著不能重考的壓力應考。全中教徵詢多名高中教師,彙整各科應考前注意事項,也提醒考生跨冊統整是歷來考試重點和高分關鍵。

在國文科方面,板橋高中教師官廷森表示,近年強調長文閱讀,選擇題儼然是萬言書,加上素養導向及跨域統整當道,試題素材無所不包,面對長且雜的考題,唯有大量練習才能訓練臨場反應,而知性題多半需提個人觀點,情意題往往強調自我經驗及感受。

英文科部分,建國中學教師曹靖儀表示,考前每週一次模擬試題可維持手感,並比照正式考試時間,以訓練答題速度。英文大考常考新聞時事,英文學習雜誌或課本書商常會提供考前時事英文整理,可多加利用;非選擇題挑戰性高,建議練就讀題並思考關鍵字,加強答題反應,也要熟悉各題型,

數學科方面,北一女中教師吳銘祥提到,近年常見指對數搭配科普知識的問題,如地震規模、單複利等,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成長與傳播速率也是可發揮的題材。大考素養題的文字量多,但僅包裝、非難題,可細心整理脈絡應答。

社會科部分,松山高中教師陳詩雯指出,歷史題重視史料閱讀、圖表分析能力,也要留意題幹與時間相關的關鍵字詞或提示;板橋高中教師李柏翰表示,地理科重視基本技能,如疫情分布的統計地圖、等值線圖等,都可能被應用在新聞事件或災害上;文華高中教師李佳浤表示,不須對新聞訊息過度焦慮,課內知識當答題基礎,時事題可能有《民法》成年降為18歲、中美貿易大戰、美國萊豬與國際貿易關係等。

自然科部分,南崁高中教師蔡明勳建議物理以高一課本為主,並由後往前複習,面對題幹較長的閱讀題,先看題末問什麼以掌握考點;萬芳高中教師許麗吉指出,化學題除了實驗、時事,諾貝爾得獎主題也要重視。

景美女中教師游雲霞表示,生物題注意跨科概念融合、新聞議題與精熟本科,如疫情、瘦肉精等時事;建國中學教師李文禮表示,地科題除了新制地震震度分級、日環食等時事,也要能根據圖表推論和歸納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