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科技趨勢金獎 十大最強產品

Dyson Digital Slim系列,相較於先前V8 Slim Fluffy+機種整體更輕量化。(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
Dyson Digital Slim系列,相較於先前V8 Slim Fluffy+機種整體更輕量化。(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最受3C科技產業及消費者矚目的「2020科技趨勢金獎」,經過25位專業評審、7位產、官、學界專家及編輯的試用及評選,以及為期一個月的網路人氣票選,第13屆科技趨勢金獎評選結果出來了。 

參與科技趨勢金獎角逐的入圍名單將近200項產品,分為20大類產品。即便在疫情升溫期間所舉辦的投票活動,一個月內仍累積了14,705,497票,較去年成長了20多萬票,足見科技趨勢金獎在臺灣民眾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指標性意義,不因疫情而影響大家對3C科技產品的熱愛。

城邦PChome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表示,2020年對於全世界來說都不好受,但唯有臺灣狀況不一樣,不但防疫表現出超高水準,就連高科技產業都繳出漂亮成績單。 

他說,民眾應該要對2021年有更多期待,因為臺灣已經有了不一樣的國際地位,尤其去年在經濟部工業局努力之下,產業界投資十分熱絡,進而帶動經濟成長,並持續提供給臺灣消費者更好的科技產品。

臺灣的5G終在2020年7月正式開臺。過去,1G網路讓手機可以通話;2G網路可以發送簡訊及純文字的電子郵件;3G網路帶來行動互聯網,享受音樂串流;4G則有更穩定的頻寬及速率,可傳送影音檔案,在手機上即可觀看1080p畫質的串流影片。

5G則從現在開始提供更快速與更穩定的網路品質,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相關的應用服務,包括但不限於4K影片串流、VR直播、智慧醫療、自駕車……,應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展中,跨世代的科技發展也讓2020年出現了許多相對應的科技產品。科技趨勢金獎以「Run 5G!啟動智慧生活新篇章」為主題,科技界廠商與會,一起見證臺灣5G元年的起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也說,科技趨勢金獎13年來如期舉辦,讓好產品能夠有被看見的舞臺,同時讓民眾了解科技的趨勢發展。去年臺灣5G開臺,本屆活動也正好呼應主軸,啟動智慧新篇章,希望科技界在牛年能夠堅守崗位、走出疫情並「扭轉乾坤」。

2020 科技趨勢金獎TOP 10

1. PlayStation 5/ 臺灣索尼互動娛樂

除了畫質、速度的全面提升,更加入全新的震動回饋系統以及自適應扳機,透過視覺、聽覺與觸覺的交互作用,將遊戲體驗提升至更高層次。

2. ASUS ROG Zephurus Duo 15/ 華碩電腦

以15.6吋加14.09吋的雙螢幕設計,在打開主螢幕時,第二螢幕自動升起,提供更OGG的視角及操作角度,並搭載獨家的AAS+進氣技術,在效能與散熱間取得完美平衡。

3. Samsung Z Fold 2 5G/ 臺灣三星電子

進化版摺疊手機,鉸鏈機構較前一代更強化,耐用性提高,從硬體效能配置、多鏡頭拍照效果、雙螢幕介面操作到5G網路支援都是跨時代的表現。

4. AMD Ryzen 9 5950X/ 美商超微

擁有16核心32執行緒,更加改良的Zen 3微架構,讓此處理器在消費級市場獲得最高性價比,無論專業創作者應用或遊戲性能,都能看見此CPU帶來的巨大躍進。

5. Apple Macbook Air/ 蘋果公司

搭載Apple研發的ARM架構M1晶片,CPU性能提升3.5倍、GPU效能提升6倍,更具備15小時以上的續航力,售價則比前一代更便宜,為全新高性價比代表的MacBook。

6. Dyson Digital Slim/Dyson

全機重量僅1.9公斤,搭配重新設計的Hyperdymium高轉速馬達和11個渦型氣旋,每分鐘最高可達120,000轉,有助居家清潔更輕鬆省力。

7. Sony α7C/ 臺灣索尼

Sony A7C。(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Sony α7C。(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

最輕巧的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在延續感光元件與對焦性能的同時,也帶來了翻轉螢幕與個性化的機身,不僅適合拍照,也能勝任錄影需求,是Sony E接環最佳入門機種之一。

8. Gogoro eeyo 1s/ 睿能創意

採用全碳纖維車架,以及可模組化的Smartwheel動力輔助系統,搭載全新電動功能的 eeyo 1s,重量僅僅只有11.9公斤,eeyo想做的不只是一臺單車,而是在將來成為電動化的新標準。

9. LG PuriCare/臺灣樂金電器

採用雙層HEPA等級濾網,配上雙淨化風扇與專利呼吸感測器,能夠依照呼吸頻率自動調整3段速的雙淨化風扇運轉,讓使用者輕鬆呼吸好空氣。 

10. Apple Watch Series 6/ 蘋果公司

Apple Watch S6及 SE 都推出44mm與40mm兩種尺寸,錶帶配件可以與S5共用。(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Apple Watch S6及 SE 都推出44mm與40mm兩種尺寸,錶帶配件可以與S5共用。(T客邦活動網頁提供)

臺灣首款開放心電圖ECG功能的智慧手錶,還可檢測血氧濃度、計算健康相關數據、睡眠品質等,並在必要時為佩戴者提出警示,是款隨身健康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