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與異性聊天會緊張?話題筆記術助你化解尷尬(下)

一對一的對話場合容易感到緊張的人,要開始養成作筆記或是製作問題集等事前準備的習慣。(123RF)
一對一的對話場合容易感到緊張的人,要開始養成作筆記或是製作問題集等事前準備的習慣。(123RF)

文/樺澤紫苑
不擅長與人交談的人的特徵,就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換句話說,就是他們的「話題不足」、「有100個話題卻無法與人交談」的人,我想應該少之又少吧!

應該有很多人每天都會閱讀部落格或是網路新聞,但那些幾乎都不會在腦中留下印象。在一場我所舉辦參加者人數達200人的研討會中,對這些參加者進行了問卷調查。針對其中這道問題,「請盡可能寫下這週你所閱讀過的部落格或是網路新聞」,結果平均下來,每人大約只能記住4個。

請儲備10個以上的話題

平常有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一天讀個5~10則新聞不是什麼問題。換算下來,一週大約可以讀上50則新聞左右。可是,實際上能記在腦袋中的卻不到一成。就算讀再多網路上的新聞,但還是無法增加你的「話題」。

以我來說,每當我從部落格或是網路上讀到有趣的新聞時,就會記載到筆記型電腦桌面的App「Sticky Notes」中,或者是分享到Facebook上,並將設定變更為「只限本人閱讀」。

如果發現「這真是有趣!」的東西時,一定會記錄下來。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將來在寫書或是進行演講、舉辦研討會、發行電子報、製作Youtube影片時的題材也說不定。

將這些有趣的情報進行類似這樣的「輸出」動作,就會在記憶中留下印象。「記錄」這件事情,透過輸出的動作,會更容易留存在腦中。與人進行會話時,由於你擁有無限的「話題資料庫」,所以不管想談多久,都能有話題讓你持續下去。

好不容易從部落格或是新聞上發現有趣話題時,請務必將它們筆記下來,養成製作話題資料庫的習慣。

同時,也請將這些收集來的題材實際運用在會話中,試著練習輸出。當你擁有許多話題時,會開始變得想要與人說話。就連「討厭說話」的你,只要豐富自己的話題筆記,肯定也能開始享受與人說話的樂趣。

一緊張就說不出話

經常可以聽到患者有這樣的困擾:「一看到醫生就開始緊張,原本想說的症狀也跟著說不出口。等到問診結束後,又會開始對這個也沒說、那個也沒說的自己感到後悔……」

其實,想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將想說的事情,事先寫在紙上就可以了。

最近感到痛苦的地方、感覺疼痛的地方、擔心有沒有副作用的地方等,將想到的任何事情,用條列式的方式整理寫下,並且在談話過程中或是談話結束後,將已經說出口的事情,用線段「──」劃除。

雖然我非常推薦那些不擅長說話的人可以利用這種「筆記談話」的方法,但不知道為什麼,越是不擅長說話的人,就越不使用筆記。

在一些演說致詞或是公司早會等,必須在眾人面前進行數分鐘演說的場面,只要事先準備數行筆記,就能讓說話內容流暢地進行下去。筆記只是為了防止自己忘記時所做的準備,如同「護身符」般的存在。實際說話時,不看筆記的人也很多。

那些不擅長說話的人,或是容易在人前緊張的人,往往沒有「作筆記」或是事前準備的習慣,便當場在腦中直接整理說話內容,但這樣是很難把話說好的。就連搞笑藝人這般話題豐富、擅長說話的人,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天生擅長說話,但其實他們在眾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相當多的努力及事前準備。

在一對一的對話場合容易感到緊張的人,要開始養成作筆記或是製作問題集等事前準備的習慣。等到做好說話的計畫之後,再開始進行說話。這麼做不但可以讓一些不確定要素得以排除,同時也能消除不安與過度緊張的情緒。(全文完)

——摘編自《適度緊張能力倍出》,(商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