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美國人和平過渡:要冷靜 不要暴力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月13日)發表聲明,敦促所有美國人在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前不要參與任何暴力示威、破壞活動或違法行為。(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月13日)發表聲明,敦促所有美國人在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前不要參與任何暴力示威、破壞活動或違法行為。(白宮Flickr)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月13日)發表聲明,敦促所有美國人在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前不要參與任何暴力示威、破壞活動或違法行為,以確保和平過渡。

「鑒於有報導稱將有更多的示威活動,我敦促一定不要有暴力,不要有違法行為,也不要有任何形式的破壞行為。」川普說,「這不是我所支持的,也不是美國所支持的。我呼籲所有美國人幫助緩解緊張局勢,冷靜下來。謝謝你們。」

川普的聲明以白宮新聞辦公室的電子郵件形式發出。一名白宮顧問表示,總統希望大科技公司協助傳播他發布的敦促非暴力訊息。

臉書、Instagram、推特、YouTube和其他科技平臺,此前已封鎖或下架了川普的帳號。

眾議院通過彈劾川普

此前,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指控川普煽動叛亂,導致上週三(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被攻破,並對彈劾川普進行了投票。

眾議院週三以232比197的投票結果,第二次彈劾川普。每位民主黨人都投了贊成票,而有10位共和黨人也加入彈劾川普的行列。

不支持彈劾的共和黨人表示,推動彈劾程序將進一步分裂國家。

參院踩剎車 川普任內不會被彈劾

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三正式拒絕在川普任內,啟動彈劾案審查。

麥康奈在聲明中寫道,「鑒於管轄總統彈劾審查的規則、程序和參議院的先例,公正或認真的審查,根本不可能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下週宣誓就職前完成。參議院已舉行過三次總統彈劾審查,它們分別持續了83天、37天和21天。」

「即使參議院的程序在本週開始並迅速推進,也要等到川普卸任後才能做出最終判決。這不是我做的決定,而是事實。拜登上週表示,他在1月20日的就職典禮,是改變總統職位的『最快』途徑。」

麥康奈說,國會和行政部門在未來7天的時間裡,將專注於「促進安全的就職典禮、向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有序移交權力」。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在眾議院彈劾投票後發表聲明,希望參議院對彈劾川普進行審議,盼禁止川普再次競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