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燈會睽違20餘年 再度重返北高兩市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度的臺灣燈會將從年2月26日起在新竹市登場,交通部觀光局14日宣布下兩屆的主辦城市評選結果,分別由高雄市、臺北市獲選2022、2023年度的舉辦權,也是臺灣燈會睽違20多年後,再度重返北、高兩市。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表示,燈會舉辦縣市評選是由交通部觀光局籌組「臺灣燈會評選審查委員會」,依據區域平衡及地方產業發展原則,先遴選區域、再確認縣市,就舉辦場地、交通環境、接待能量、安全管理、觀光推廣計畫及經費籌措能力等六大指標來評分,並一次公布兩年主辦縣市。

觀光局表示,2022臺灣燈會將是高雄市繼2002年之後再度舉辦,高雄市政府規劃主展場燈區暫訂於亞洲新灣區,以高雄最熱門新地標「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串聯駁二藝術特區、大港橋、棧貳庫等港區新興景點,加上高雄特有的海港城市風貌,另於衛武營都會公園規劃大型燈區,配合周邊便捷的交通網絡,將呈現有別以往的水陸聲光雙重饗宴。

觀光局指出,2023臺灣燈會也是睽違23年後重返首都,亦是臺灣燈會最初開始的起點。臺北市政府初步規劃主展場燈區於市政府周邊,規劃將從臺北燈節最初起點仁愛圓環開始,一路從仁愛路、國父紀念館延伸到信義計畫區,包括松山文創園區及四四南村等區域,燈藝布置將融入周邊店家、巷弄街景及建築地貌,預計將打造一場充滿時尚與潮流,最具現代都會感的臺灣燈會。

臺灣燈會將再次閃耀於北、高兩市,後續將由觀光局及地方政府共同研議規劃及策展方向,除了納入近年致力發展之燈會藝術設計美學外,也將結合城市意象,融入臺灣近年推動的觀光主流化,為觀光推廣帶來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