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逆差」阻臺美貿易?外交部:這樣更需要談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美尚未完成貿易協定,外界因此質疑臺灣是否白白開放美豬進口,卻未得到好處?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14日表示,我方是基於為臺灣爭取更多空間而開放,並持續敦促美方盡速恢復雙邊經貿對話平臺。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澄清,沒有因為美中協議,而輕忽臺美貿易協定進度,主要是因為臺美貿易法律問題以及貿易逆差過大,導致時間不夠解決上述問題。

對此,徐佑典表示,我國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基於為臺灣爭取更多空間。萊特海澤特別點出「貿易逆差問題」,有些問題是目前臺美貿易結構下所產生的,這部分外交部一直跟美方表示,因為臺美雙方有這樣的經貿議題需要討論,所以應該要快點恢復經貿議題對話平臺,讓雙方有機會就彼此關切議題進一步交換意見,尋求解決之道。

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說,臺美要營造談判雙邊貿易協定(BTA),是要有互信,需要很多配套、做法,不是今天說要談,明天就可以談成。臺美之間是長期交流,臺灣與美國如何透過技術合作增加雙方的貿易,可在拜登上臺後持續溝通。

關於臺對美貿易順差,王美花認為,要從更高層次國際局勢來看,去年臺灣出口到美國貿易順差又增加,最主要原因是很多臺商回臺投資,很多重要產品直接從臺灣出口,特別是敏感產品如伺服器、電子產品,直接在臺灣製造、直接賣到美國。

王美花說,「產業回臺製造再賣到美國,也是美國樂見的情形。」突顯美中貿易戰下,美國的客戶需要尋找安全、可靠的供應鏈,也象徵分散製造基地時,臺灣是非常值得選擇的基地,所以臺灣跟美國啟動經濟繁榮夥伴會議,討論臺美之間的供應鏈怎樣更緊密合作,讓大家建立更好的信任關係,而讓臺美產業可以更健康發展,是下一步很重要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