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地震前兆研究突破瓶頸 有望1週前預測地震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綜合報導】地震前兆研究突破瓶頸,中央大學研究團隊終於進階到以物理機制分析,解釋地電、地球磁場及電離層等地震前兆異常訊號,有助地震預測,未來有望在1個月至1個禮拜即可預測地震發生。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顏宏元指出,地震預測的方法上百種,全球均無能力預測地震。目前在學理上及實驗室雖認為地電、地磁跟電離層等是地震前兆,但實際觀測時,徵兆微量很難分辨是否為地震前兆還是雜訊。

顏宏元說,從921過後的近20年,中華民國針對「地電、地磁、電離層」進行研究,從資料有看到明確異常,但無法解釋其意義。團隊歷經逾5年努力,終於進到物理機制分析,系統性探討過去看到現象,如何驗證後續地震分析可能成因,以及為何看到訊號沒有地震。

研究團隊近日彙整了地電、地磁及電離層的資料,針對四個地震做前兆分析,分別是2013年3月27日南投規模6.24地震、2013年6月2日南投規模6.48地震、2016年2月6日美濃規模6.6地震、2018年2月6日花蓮規模6.26地震。

研究團隊發現這四個地震,在地震前都有出現可對應的異常訊號,對於地震預測是一項有利後續分析地震的數據。顏宏元表示,目前已與中央氣象局和學校單位合作,近幾年有系統的整合及分析各項監測資料,希望對地震預測研究有所突破,「當然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終於有進步」。